当前位置:

“非遗”传承人进长沙校园传艺 16项特色课程掀起传承热潮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胡芳 黄波 编辑:彭佩 2018-03-30 20:29:4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0日,长沙市芙蓉区“非遗”进校园启动仪式在燕山小学举行。

变幻莫测的变脸绝技让孩子们激动不已。

雨花非遗馆的传承人们将“小小非遗传承人”课程证书授予燕山小学学生代表。

燕山小学和雨花非遗馆也相互赠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示范学校”和”学生体验基地”牌匾。

  红网时刻3月30日讯(记者 胡晓春 胡芳 通讯员 黄波)变脸大师身披红袍,英姿飒爽,一转身,一回眸,面貌变幻莫测;棕榈编传承人手拈棕榈叶,一举手,一投足,一只蚱蜢跃然“指”上……3月30日,长沙市芙蓉区“非遗”进校园启动仪式在燕山小学举行,“非遗”传承人们用精彩的表演向孩子们展示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并为他们带去了16项体验课程,携手传承特色民族技艺。

  身穿苗族服饰的湘女们摇曳舞姿,振臂擂鼓,在气势磅礴的鼓声中,活动正式掀开“面纱”。香道静心,眼观、鼻嗅、手触、心悟,香道大师的优雅,伴着陶笛悠扬的曲调,既满足了观众们赏心悦目的怡情观赏,又让大家在静观中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最热闹的是川剧变脸表演,“变变变看看看,急如风快如电快如电……”变幻莫测的变脸绝技让孩子们激动不已,与孩子们握手互动,静距离变脸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手被握紧的瞬间,他变了红脸,紧接着是黑脸。”顿时欢呼四起。

  雨花非遗馆的传承人们将“小小非遗传承人”课程证书授予燕山小学学生代表;燕山小学和雨花非遗馆也相互赠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示范学校”和”学生体验基地”牌匾。即日起,剪纸、棕榈编、帛画等16项 “非遗”文化课程将在学校全面开启,非遗大师们将面对面给孩子们授课,讲述知识,分享心得、传授技艺,不断培育新的非遗传承人,让非遗文化薪火相传。

  “平时都是听流行歌曲,接触现代文化,今天现场听陶笛演奏、看变脸表演,很震撼也很喜欢,我很乐意将这些传统特色技艺变为我的爱好之一,很期待‘非遗’课程的来到我们身边。”燕山小学四乙班潘姝伲同学激动地感慨道。

  湖南省文明办副主任熊科文,省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史锋,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陈友材,芙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伍艳飞,市教育局文明办副主任杨世文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与孩子们一起迎接“非遗”文化走进莘莘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胡芳 黄波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3/30/40436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