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333期:诠释学作为中外古今沟通之桥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3-30 09:29:05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3月30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4月1日(周日)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洪汉鼎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诠释学作为中外古今沟通之桥梁”,从诠释学的角度探讨西方与东方和古代与现代两种关系。

  【讲坛信息】

  主 题:诠释学作为中外古今沟通之桥梁

  时 间:2018年4月1日(周日)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洪汉鼎(北京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

  主持人:姜广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凤凰网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凤凰网国学频道岳麓书院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洪汉鼎,1956年毕业于无锡辅仁中学,同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师从贺麟教授、洪谦教授和冯友兰教授,研习西方哲学和中国哲学,1961年毕业。1978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并担任贺麟教授助手。1983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资金,赴德国进修两年,1985年返国。1991年荣获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哲学名誉博士,1992年国务院授与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有贡献专家,1995年任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客座教授。

  著有德文专著《斯宾诺莎与德国古典哲学》《中国哲学基础》《中德文对照中国哲学辞典》三卷,中文专著《斯宾诺莎哲学研究》《诠释学——它的历史和当代发展》《重新回到现象学原点》《当代西方哲学思潮两卷》等,翻译有《真理与方法》《批评的西方哲学史》《知识论导论》《诠释学真理》等。代表作《斯宾诺莎哲学研究》和译著《真理与方法》两卷本先后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自1999年10年先后在台湾世新大学、佛光大学、成功大学和中央大学等大学讲学。现任北京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伽达默尔著作集汉译与研究”首席专家。

  【内容简介】

  西方与东方和古代与现代的关系是当今学术的关键问题。当代诠释学的宇宙实际上就包含这两个主题,它既横跨中西,又通达古今,诠释学就是中西方和古今代之间的桥梁或中介。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33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3/30/4043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