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信为媒图片为鉴 长沙互动式家庭教育培育排队礼让小市民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宇 柳勇 皮晓琴 编辑:苏小莉 2018-03-29 20:25: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郡月亮岛学校的孩子们在郭亮路十字路口进行排队礼让宣传。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通讯员 陈宇 柳勇 皮晓琴)3月28日,长沙市望城区教育系统2018年文明创建工作会议在第一师范斑马湖小学举行,传达全国、全省、全市精神文明创建相关会议精神,并对全区“争做文明小市民 排队礼让我先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单位和家庭进行表彰。

  今年初,长沙市部署启动“争做文明小市民 排队礼让我先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望城区按照全市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并广泛动员全区学生争做排队礼让的推动者,通过开展家庭交流活动、家庭实践活动、文明传播活动,以亲子间的书信对话、亲子排队礼让实践、每周朋友圈传播等形式,深度传播文明风尚,让排队礼让成为自觉与习惯。历经三个月的持续开展,通过全区征集和评选,最终评定星城实验小学、长郡月亮岛学校等6所学校荣获最佳组织奖、10个家庭荣获最佳书信奖、20个家庭荣获最佳照片奖。

  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真挚感人的上千封书信读来让人动容。“实践是检验整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文明礼让’是能让我们受益一生的!”望城二中的李游在信件中读到了妈妈对自己的期许和认可;桥驿明德中心小学的舒伊颜则以五年前自己不懂事想插队的故事来做引子,讲述自己不断成长,明白事理的过程;高塘岭实验小学的柳恩琪扪心自问:“文明贵在行动,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管不好的话,还有什么资格向别人发起倡议”,意在强调“正人先正己”。

  上万张的精美图片则印证了活动的如火如荼,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乘坐公交,又或是走过斑马线,学生们不断实践着排队礼让。桐林中心小学的张荣希在公交车上为老奶奶让座,二人共同开心合影纪念这文明的一刻;望城区二中的黄晓琪持续参与志愿服务,在公交站台维持秩序,引导排队礼让;星城实验小学的张涵瑞乘坐地铁时主动站在“小脚丫”上,带着家人们一起排起有序队伍;白箬中学的学生们文明就餐,队伍长达数十米依然有序整齐。

  望城区还精选了一批优秀书信及图片,制作推出活动主题册,将通过向全区中小学生发放的方式,进一步延伸活动的影响力,让身边典型带动更多人弘扬排队礼让。

  本次会议还对2017年全区教育系统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部署推动2018年工作。在过去的一年,望城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深化文明校园建设,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以雷锋精神引领品格教育的特色模式获央媒关注报道,获评1所市级标兵文明校园,3所市级文明校园,所有学校均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共计49215人,其中学生志愿者达46240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宇 柳勇 皮晓琴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3/29/40436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