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331期:儒家的经典诠释及现代转化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3-28 09:52:20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3月28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中国经典能否回应西方现代文化的挑战,展开文明之间对话式的呼应?重提经典解释是为了整理国故,还是重在阐发义理、凝练思想,为当代的中国文化辨明身份和寻求意义?

  3月30日(周五)晚七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景海峰教授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儒家的经典诠释及现代转化”,探讨中国经典诠释学建构的三个基本维度。

  【讲坛信息】

  主 题:儒家的经典诠释及现代转化

  时 间:2018年3月30日(周五)19:00—21:0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景海峰(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国学院院长、哲学系教授)

  主持人:李清良(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凤凰网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凤凰网国学频道岳麓书院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景海峰教授,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5年至今任教于深圳大学,为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台湾大学等校访问学者。现任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国学院院长、哲学系教授,武汉大学兼职教授、国学专业博导,中山大学中国哲学专业博导。兼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暨学术委员、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等。著有《熊十力》《梁漱溟评传》《中国哲学的现代诠释》《新儒学与二十世纪中国思想》《熊十力哲学研究》《诠释学与儒家思想》《经典诠释与当代中国哲学》《儒学的现代转化》等,编有《当代新儒家》等十多种。

  【内容简介】

  探讨中国经典诠释学的建构,至少应包括以下的三个维度:一是能够回应西方现代文化的挑战,在思考的问题域和表达的方式上能够与西方的解释学有一种文明之间对话式的呼应,而不是闭门造车、自说自话。二是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资源方面能够调动起一切传统经典解释的记忆和形式。三是要有明确的目的性,重提经典解释不是为了整理国故,而是重在阐发义理、凝练思想,为当代的中国文化辨明身份、书写证辞和寻求意义,所以需要理论上的创造性和体系化。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31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3/28/40437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