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小道”“大道”论课改 中国当代职业教育名家推动湖南高校课程开发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杨玲 蒋琴姗 编辑:彭佩 2018-03-24 20:23: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当代职业教育名家姜大源在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作专题报告。

  红网时刻3月23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杨玲 蒋琴姗)现代职业教育该如何发展?高素质职业人才又该如何培养?3月23日、24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当代职业教育名家姜大源在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作了题为《课程开发的关键:结构问题——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方法与理论创新》专题讲座。他表示课程始终是人才培养的核心,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

  讲座现场,姜大源从高等职业的目标出发,提出了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的概念,并明确了这一课程开发理论的宗旨就是“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为载体的人的全面发展”。姜大源通过大量案例,对学科体系课程和行动体系课程进行了比较,认为基于行动体系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具有综合性、时刻处于运动状态中、结构相对固定等特点。

  姜大源用“小道”和“大道”的哲学概念概括课程单元结构和课程教学结构。他明确,课程单元设计要遵从三个步骤:一是确定该课程对应的典型工作过程,梳理并列出这一过程的具体步骤;二是实施对该典型工作过程的教学化处理,选择对该典型工作过程进行比较的参照系;三是依据该参照系确定三个以上的具体工作过程,按照平行、递进或包容的原则设计课程单元。

  同时,他定义了工作过程系统化判断标准,即用三个以上参照物,进行统一范畴的比较,比较中步骤重复。最终通过对工作过程系统化学习情境设计的掌握实现课程单元设计的举一反三。姜大源表示,教师要根据学生要掌握的实际工作过程设计教学过程,通过对学科知识的解构来实现对学习情境的重构,真正开发出建立在开放性载体基础上的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聘任姜大源为名誉教授。湖南安全职院党委书记李海涛、院长郭超,湖南机电职院院长杨翠明等领导,以及来自湖南安全职院、湖南机电职院、顺德职院等多所院校的300多名职教工参加讲座,讲座由李海涛主持。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杨玲 蒋琴姗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3/24/40330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