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实践教学 湖南师范大学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蔡颂 编辑:彭佩 2018-03-20 14:4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丛杨以《永远和人民在一起》为主题,勇夺全国一等奖。

  红网时刻3月20日讯(通讯员 蔡颂)日前,由中宣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10部委联合主办的“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落下帷幕,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丛杨以《永远和人民在一起》为主题,从来自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近1000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勇夺全国一等奖。

  这已不是该院研究生第一次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专业竞赛领域获得殊荣,在2017年“第二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当中,由文学院刘光成老师作为领队、杨云萍、周敏任指导老师的参赛队伍,在大赛中获得了两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的佳绩。取得这样的人才培养成绩并不偶然,经过不断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文学院逐渐形成了一套学术研究和学生培养相为依托、互助生长、以学术反哺课程教学、以实践带动专业学习的研究生培养体系。

  以学术为源泉打造特色教学

  “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研究生教育作为本科之后的继续深造和学习,历来注重对于专门性、深入性理论问题的探索。如何让导师及其研究生在专注于专业研究工作的同时,重视课堂教育,注重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实践能力的拓展,打破研究生教育重研究轻教学、文科教育重书本考究轻实践摸索的模式弊端,一直是湖南师大文学院致力思考和创新的内容。

  为进一步强化语言特色教学和学术研究,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近日,湖南师大文学院充分运用“语言与文化”学科群师资优势,依托汉语言文学专业,成立了演讲与口才教研室。现已在全校范围内开设演讲与口才课程,并通过组织专题讲座,推荐、辅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演讲与辩论比赛等多种方式,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取得了良好成效。近年来,学校学子多次在官方主办的省级以上语言艺术类大赛中斩获佳绩,展示了素质教育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美誉度。

  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肖百容表示,为了适应新的时代发展需要,提升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实践能力,学院除成立演讲与口才等多个教研室外,还积极鼓励各个研究专业导师在教学中,将学术研究成果转换到课程教学中来,形成每一门课程自身的应用特色,同时支持学生走出校园,参加各类人文社科竞赛,参与社会的公共文化事业服务或建设,例如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的同学参与网络原创视频竞赛,语言学专业的同学参与地方方言的调查和保护工作等等,以专业知识带动实践创新,以实践创新来促进教学升级,让学生在社会的大课堂中磨砺自己的素养和学养。这一次全国演讲比赛,正是文学院研究生在湖南卫视新闻中心实习,亲历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切身感受军民鱼水情,在实践教学中所获取的第一手专业素材。

  以学生为根本培养复合人才

  重新确立学生在研究生教育当中的主体地位,而不仅仅是作为课程讲授的客体,或是导师课题研究的助手,也是文学院努力贯彻的研究生培养理念。建设有利于师生互动交流的学术平台,建立鼓励学生创新实践的奖励机制,并通过导师负责制,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兴趣方向,为表现优异的研究生量身定制适合自身特色的培养计划,提供锻炼实践的机会。

  专业性竞赛是学生在课堂以外展现和提升自我的重要舞台,在湖南师大文学院研究生参与全国各类竞赛的过程中,学院和导师都高度重视,不仅为参赛研究生成立专门队伍、配置辅导老师,同时提供了完备的后勤保障支持,免除学生的后顾之忧。不只局限专注于专业论文的指导,更在社会实践和专业竞赛中给予更多的支持与关怀,在坚持扎实学风的基础上,悉心培育研究生善于求索思考、勇于实践创新的综合素养和专业品质。在此次全国演讲比赛中,学院演讲与口才教研室老师们在自身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全程参与学生的材料收集、文稿修订,不厌其烦地为学生的每一个细节进行打磨,正是这种“以学生为根本”理念的体现。

来源:红网

作者:蔡颂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3/20/40330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