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融入绿色 爱上自然 洋湖·沃野自然学校春季研学环境教育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臧洁 编辑:彭佩 2018-03-19 10:21:10
时刻新闻
—分享—

洋湖·沃野自然学校坐落在长沙洋湖湿地公园内,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

孩子们亲近自然,开展环境教育课程。

自然课堂新颖有趣。

  万物争春,百花竞开。眼下即将进入幼儿园、中小学的春游时节,长沙洋湖·沃野自然学校,以大自然为课堂,推出全新的环境教育课程,普及环保知识与理念、引导学生开展环保行动,传播生态文明,助力“蓝天保卫战”。

  洋湖·沃野自然学校坐落在长沙洋湖湿地公园内,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教学设施设备先进完善。在春季研学活动中,自然学校将研学旅行与环境教育紧密结合,既有由自然观察、环保艺术、环保科技等内容组成的自然环境课堂,又有增进团结、放松身心的自然拓展与游乐。

  传播绿色发展理念 环境教育与学科融合

  自然学校的环境教育以《中小学生环境教育实施指南(试行)》、新《课程标准》为设计依据,融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指标,课程结合“蓝天保卫战”相关要求,主题集中在水资源保护、能源问题、垃圾分类、大气污染问题四个方面,研发绿色改造师、芦苇风铃、自制环保清洁剂、生物发电、自制空气净化器、湿地水调查等课程与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解决当前环境问题的方法,号召学生传播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建立与自然的情感 分年级分阶段实施

  在课程设置上按照学生不同的年龄阶段,设置不同的主题、内容和教学方式。针对幼儿园的课程,鼓励孩子通过看、摸、听、闻,探索身边环境,建立与自然的情感。

  在小学活动中,主要发展学生对环境的感性认识,并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环境态度,愿意积极主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并向家人、朋友进行传播。

  在中学活动中,结合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知识,重点围绕解决环境问题,引导学生探索性开展环境保护研究,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实地接触自然课堂 培养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

  在洋湖湿地这个自然的大课堂,有多达3000种植物,其中有1300余种湿地植物,并栖息有灰天鹅、白鹭等300多种鸟类、亚热带动物、水生动物及昆虫,形成了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非常适合学生开展实地探究活动。

  探究,培养的是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多元化思维,创新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程中通过自然导师讲解生态保护管理相关知识及解决环境问题的方法技能,引导孩子有效地运用知识与技术,运营判断进行思维,创造性解决问题。(通讯员 臧洁)

来源:红网

作者:臧洁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3/19/4033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