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 行走的梦想在脚下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小莉 编辑:苏小莉 2018-02-06 17:00:48
时刻新闻
—分享—

同学们快乐出发,10公里徒步红色之旅研学。

同学们在途中体会团队精神。

同学们在橘子洲头。

小手牵大手,一起到达第一师范和青年毛泽东纪念馆。

红色文化沁润幼小心田。

  红网时刻2月6日讯(记者 苏小莉)“过去,书本是孩子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孩子的书本”,2月6日早晨7点,迎着晨曦朝阳,长沙诺贝尔摇篮小学150名师生迈着整齐的步伐去往湖南第一师范和青年毛泽东纪念馆,开展全程10公里徒步红色之旅研学。

  传承红色基因 用脚步丈量梦想

  不了解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不囿于书本,不桎于课堂,激活和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师生、家长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树立坚定的信念和神圣的使命,孩子们在革命历史和英雄榜样的濡染中自小树立“他之读书为己,我之读书为人”和“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理想目标。长沙诺贝尔摇篮小学的师生们,一直在路上。

  徒步旅行中上午9点同学们经过橘子洲头,一起诵读《沁园春·长沙》,感受《沁园春·长沙》中所描写的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也切身感受到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勃勃生机。行程中大家互相交流沟通,分享自己的收获与感受。

  上午10点到达湖南第一师范和青年毛泽东纪念馆,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反映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任教及从事建党建团等革命活动史实的6个基本陈列展厅,深入了解红色文化。第八班教室、自习室、阅报室、寝室、水井、工人夜学……看着这些曾在电视剧《恰同学少年》的出现过的实景生动,孩子们切身感受青年毛泽东对知识的渴望、对社会的关切以及对理想的追求。

  有“文化”也有“武化” 研学中强化素质教育

  在西方,旅行被认为是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2017年12月,长沙市教育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长沙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再次强化素质教育,开展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校外教育活动。长沙诺贝尔摇篮小学迈出了坚实的探索步伐,走在了长沙研学旅行教育实践的前列。

  一直以来,学校倾力关注学生综合实践、体验教育,秉持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每个学期寒暑假,学校都将举行徒步研学旅行,将此纳入素质教育学校工作计划,强调把团队精神和健全人格的培养渗透在各项活动中。研学结束后,还会让学生们根据研学所得总结经验,形成报告。诺贝尔摇篮的校训中有“文武合一”,学校认为没有“文化”的教育是野蛮的教育,但只有“文化”没有“武化”的教育,却是病残的教育。在诺贝尔摇篮幼稚园和小学里,学生每天规定有两节体育课。每天早晨必修的一门课程就是晨跑。

  “行程之前,老师会要求孩子们提前搜集资料,这样孩子们在实际参观的过程中就能有备而来;研学过程中,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深度体验;之后还会回味思索,写作观后感。孩子们特别喜欢这样的外出实践,不但扩展了视野见识,增强了团队协作和独立能力,写作文的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家长杜女士对学校研学旅行的主题设计、活动品质以及实施效果都表达了由衷赞赏。

  “世界之大,可以通过读书去求知、学习、解惑,同样也可以通过行走去经历、思考、领悟。学校有责任和义务为孩子提供这样的机会,让他们走出课堂,走出学校,体验不一样的课程资源,丰富知识。”长沙诺贝尔摇篮刘晓燕老师表示,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对孩子们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红色基因传承,丰富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培养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都有着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夯实国内文化建设根基,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从思想道德抓起,从社会风气抓起,从每一个人抓起。诺贝尔摇篮特别重视历史的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学习历史,认识历史人物,讲历史人物的故事,在幼儿园和小学接连举办致敬梁思礼、刘禹锡、周敦颐、柳宗元、许渊冲故事大赛。使学生懂得社会的变迁、历史上的事实和伟人的德行、治理国家的成效,以涵养德性,培育爱国主义感情。

  据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副总经理、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与推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邓世謇介绍,我们学校特别重视近代伦理学家、教育家杨昌济先生造就“大我”的教育观,“凡人不可无历史、地理之知识。历史者合古今为一连续,地理者合世界为一全体。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必具知其大略,而后心中有一全体之组织,有所谓世界观、人生观,有所谓‘大我’。……具有历史、地理之知识,而后所谓‘大我’者可以构成。”爱国是最大的德。学校千方百计创造机会和条件陶冶学生爱祖国、爱乡土的感情。2018年学校还将举办纪念新民学会成立100周年研学旅游系列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小莉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2/06/40331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