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三名”携手出征 领跑芙蓉教育品质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黄波 编辑:苏小莉 2018-02-02 12:01:10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区教育局“三名工程”

现场评选

评选现场

优秀名师工作室颁奖

名班主任工作室颁奖

  红网时刻长沙2月2日讯(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黄波)教师队伍是教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近年来,芙蓉区教育局在打造教育领军人才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举措,其中,大力开展“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程建设(简称“三名工程”), 进一步推动了教育骨干培养步伐,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梯次优化的骨干队伍,充分发挥了教育领军人才的辐射引领作用。

  2月1日,芙蓉区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授牌仪式在芙蓉区2018年寒假教育工作会上进行,周方苗小学校长工作室设育英学校;李季春小学班主任工作室设育才学校,唐宏平初中班主任工作室设长郡芙蓉中学;设刘英姿小学语文工作室等15个名师工作室。

  “三名工程”名在哪?

  1月26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现场评选活动在区教育科研中心火热进行。为了选拔出真正的“三名”,芙蓉区制定了“三名”工程评选实施方案,启动了第三届名教师、第二届名校长、第一届名班主任评选活动,各学校也不断完善校级名教师评选工作制度,设立校级名师,形成了市、区、校级名师成长的网络体系。

  本次现场评选分为名教师文科组、名教师理科组、名教师综合组、名班主任校长组四个组同时进行。通过资格审查、材料评审、民意测评等环节的层层遴选,共有30名优秀校长、班主任和教师代表入围现场评选,涉及3个类别,18个学科。

  各组的选手们按抽签顺序依次进入备课场地,现场抽取教材以及答辩题,经过90分钟准备后,便进行现场答辩。评委们看来,选手们必须思路清晰,对所抽题目有深刻的理解,并结合实际细致作答,才能确保他们在实践中取得实效,也才能真正当得起“名”的称呼。

  “三名工程”用在哪?

  “名班主任”是芙蓉区今年首次设立的类别。“育人为本,育德为先”,教育工作者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当前发展,还要关注他们的长远发展,全面发展。“名班主任”的设立,目的在于发挥优秀班主任的辐射作用,培养优秀班主任团队,通过加强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促进班主任专业素养的提升,优化班级管理、深化班级德育。

  “名班主任”带领的团队要成为班主任培训的基地,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定位在于分享智慧,引领成长。

  自2011年以来,芙蓉区先后启动“名师工作室”“校长工作室”建设,搭建了干部、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逐步形成了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了一批领航型专业化的骨干校长、教师。

  今年,为进一步推动芙蓉教育内涵发展,提升芙蓉教育软实力,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经教育局党委研究决定,芙蓉区启动“三名工程”建设,遴选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构建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名教育工作者的辐射引领作用。

  【“三名工程”名单】

  一、名校长工作室

  周方苗小学校长工作室 育英学校

  二、名班主任工作室

  李季春小学班主任工作室 育才学校

  唐宏平初中班主任工作室 长郡芙蓉中学

  三、名师工作室

  刘英姿小学语文工作室 育才二小

  邓仕秀小学数学工作室 育英学校

  范爱鸽小学英语工作室 大同古汉城小学

  肖群雁小学体育工作室 燕山二小

  刘昌荣初中地理工作室 湘一芙蓉中学

  陈水章科技创新工作室 长郡芙蓉中学

  刘红星初中历史工作室 长郡芙蓉中学

  黄晓珍初中物理工作室 湘一芙蓉中学

  殷智强小学数学工作室 大同小学

  林嘉添小学音乐工作室 燕山二小

  郭晓芳小学美术工作室 育英学校

  姜宇婷初中语文工作室 湘一芙蓉二中

  肖晋波初中英语工作室 湘一芙蓉中学

  陈桑尼初中化学工作室 湘一芙蓉中学

  王先华初中生物工作室 湘一芙蓉中学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黄波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2/02/40438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