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赛学结合” 少年工匠逐梦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 编辑:苏小莉 2018-01-31 17:26: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31日讯(通讯员 王宇)他们捏着一大叠纸钞,一轮又一轮的练习点钞,手指磨出了血泡;他们站在冰冷的机器旁,一呆就是九个小时,而这只是他们的一场训练……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包括9项一等奖在内的37个奖项,荣膺团体一等奖。每一个奖项的背后,是师生的辛苦付出,也是践行“赛学结合”的真实体现。

  奋战:金牌背后的全力以赴

  1月16日,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会计技能赛率先打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国莲任领队的代表队,以团体一等奖,为学校赢得首金,又趁势拿下电子商务技能赛项团体一等奖。

  “虽然这是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但竞技从来就是一场智慧、心理素质、体能、速度以及运气的较量,没有大家的全力以赴,也不可能有如此成绩。”作为老师们的“刘姐姐”,学生们的“刘伯伯”,丰收前的艰辛,只有刘国莲院长和她的团队最清楚。

  “有的学生手指点钞,点到出血泡,也是她包扎上药。这么多孩子的冷暖,可都装在刘国莲院长的心里呢。” 实训楼的保安说道。

  “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第一名获得者宋姜杰和朱柏霖,两人早在去年8月就已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夺魁。他们的备赛训练也时常不自觉地进行到半夜,“光训练一个场次,准备工作要1个多小时,训练5个小时,收拾现场保养机器设备要1个多小时,检测与评价要1个小时。也就是说,一场训练,必须在冰冷的厂房与冰冷的机器设备上连续工作9小时以上。”即使手指冻得打哆嗦,但兄弟俩表示,“不到比赛的最后一刻,我们决不放松。”

  传承:“双师” 、校企合力共育高技能学子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工学博士易杰曾在岳阳和长沙等几家公司任职。作为高级国际注册机械工程师,他带领学生在“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中一举夺冠。易杰说,因为有过企业实践经验,他不会照本宣科。一般会结合课本以及企业对人才的要求,采用“项目化”教学,鼓励学生多思考、多实践、多练习。

  近三年,该校引进和培养像易杰这样的高层次人才30余名,从企业一线公开招聘教师60余名。他们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背景,又拥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在科研、技术开发和实践教学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次在“VR动漫与制作项目”赛项中获得一等奖的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袁凤烨,其实已是巨浪科技有限公司的准员工。比赛前夕,他还和“巨浪”订单班的其他同学一起,前往公司完成了“企业课程置换形式的岗前培训”。

  “公司负责人全程指导,学习计划非常严,还有月度淘汰制,让我感受到真实项目制作过程带来的压力,同时也增强了学习的动力。”袁凤烨表示,这次在校园内不曾有过的实训经历,竟帮他练就了比赛过程中的“从容应对”。

  关注:服务社会、提升技能素养

  此次“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与快速成型”赛场上,手绘兴趣小组成员范明景、王黎设计并运用3D打印技术创作的作品,不仅以高分获得第一名,还折服了现场裁判,主动为她们推荐高薪工作。

  湖南工业职院的学生社团中,像手绘兴趣小组、数控协会、电子协会这样的专业社团近40个,覆盖全校35%左右的学生。学校为社团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固定活动场地、配套活动经费和创新创业项目。定期举办的专业知识竞赛和交流会,既能让社团学生提高专业素养,又能为专业技能大赛实行阶梯选拔优秀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1/31/40331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