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难题解决了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杜冰 编辑:苏小莉 2018-01-29 16: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上个月登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站,想做学历学位认证,发现新推的快捷认证申请服务。想试试看吧,没想到1月8日提交的认证申请,第8个工作日就收到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在教育部1月26日举行的“教育新春”首场发布会上,刚刚从美国圣托马斯大学留学归来的教育学博士徐晓莹这样告诉记者。

  1月22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通对所有国别的认证全流程在线服务,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优化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认证申请人不需要再到中心或各地验证点验看原件和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在线即可直接提交申请材料并随时查询办理进度,认证结果出来后,申请人可网上直接打印认证书,也无须等待邮寄的纸质证书。

  据留学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程家财介绍,随着出国留学人数和回国留学人员的逐年增加,留学服务中心接待办理各种手续的人数逐年增长,2017年共为26万多人/次提供了办理各种手续的服务,其中,申请认证的人数18.3万人。由于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涉及人数多、国家多、院校多,专业性强、难度大,原有的服务模式与广大留学人员的期盼有一定差距。

  运用“互联网+”手段优化认证服务程序和流程,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让留学人员“足不出户”享受认证服务成为破解这些问题的重要举措。程家财说,以留学服务中心现有信息平台为基础,逐步建设完成学历学位认证“互联网+认证服务”平台,认证工作的全流程网上办理得以实现。

  与此同时,核查渠道进一步打通,缩短了认证周期。据悉,近一段时期以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已和部分国家建立了文凭证书的快捷核查渠道,并根据核查渠道和核查方式的不同,对所涉及的12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分类管理,将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中外合作办学颁发文凭证书的认证周期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以内,将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法国、新加坡等国家大部分院校的文凭证书认证周期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以内,部分国家文凭的认证周期仍需20个工作日。分类管理后,80%留学人员的认证申请周期得以缩短。

  认证申请材料更加精简,解决了国(境)外学历认证费用偏高的问题。从2018年1月1日起,认证申请材料中对文凭证书翻译件的要求已取消,改为由留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或聘请专业人员翻译,节省申请者翻译费用支出。另外,实现全流程在线服务后,申请人也无须再支付验证点的服务费,认证成本与原来相比大幅度下降。

  为急需引进的高层次留学人才开通绿色通道,对获颁博士学位或特殊情况急需认证的申请者优先办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同时提醒留学归国人员,为保证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的严肃性,留学服务中心将尽快推动认证失信行为纳入国家诚信体系进行监督、管理,惩戒。通过制度使认证申请人不敢造假、不想造假。为了把核查周期对认证结果时效性的影响降到最低,留学服务中心将在发出核查的前提下,在承诺工作期限内为所有申请人出具认证结果。但是如果认证书出具后,核查结果显示相关申请人有提供虚假材料和不实信息的行为,留学服务中心将撤销其认证结果,向社会公示,并将失信行为个人纳入黑名单。(记者杜冰)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杜冰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