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破民航飞行人才短缺瓶颈 湖南省首个民航飞行员基地班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彭联联 编辑:彭佩 2018-01-20 21:30: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首个民航飞行员基地班——明达“蓝天班”成立。

  红网时刻1月20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彭联联)提及飞行员,很多人会觉得遥不可及。不过,近年来招考飞行员的途径不断增多,在湖南省内就有两所中学开设了空军航空班,从青少年中培养空军技术人才。1月20日,湖南省首个民航飞行员基地班——明达“蓝天班”成立,该班着眼于民航业“人才荒”的局面,在巨大的飞行员缺口前给每一个做蓝天梦的青少年,打开了一扇窗。

  未来:民航专业将成为最紧缺人才专业

  当天,在民航飞行员养成生培养研讨会上,滨州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明烈带着30个乘务专业的名额远道而来,可现场报名体检的学生却寥寥无几。刘明烈对此表现并不意外,“在航空业,乘务人员的素质和技能水平要求很高,飞行员因为受身体条件、国家政策和心理素质的限制,入行门槛更是高。加之招飞宣传力度不大,许多家长不了解飞行员未来的前景,使得应有的生源上还要减半。”

  在民航总局公布的紧缺专业名单中,飞行技术人员排在首位。据权威数据显示,目前国际民航平均人机比是100:1,而我国民航业平均人机比是200:1。这意味着,仅以国际民航水平计算,未来20年我国至少需要民航类人才50至70万人。目前,中国正处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伟大转变过程中,中国机场建设进入加速发展阶段,今后5年内我国民航将以每年100~150架的速度引进飞机,并将实现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均比目前翻一番以上。

  薪资:毕业生月薪2万 五年后年薪可上百万

  许多人对飞行员充满向往,不仅是这个身份充满了神秘和魅力,还更多的是飞行员享受优越的工作环境,在拥抱蓝天白云的同时拿着高额的薪酬。

  据南航湖南分公司招飞办主任赵鹏飞介绍,飞行员的薪资根据航线不同略有起伏,但仅以南航为例,毕业生进入飞行员行列月薪可达2万。在成为机长后,年薪最低也可达到70万以上,即使是年薪过百万也是很常见的事。

  “但飞行员的成长是个很缓慢的过程,从航校毕业的学员成长为机长,需要至少五年的时间,除了体力上、脑力上的付出,机长还要承担一定的精神压力。所以,民航飞行员基地班成立可以尽早让学生养成飞行员职业认同感。”赵鹏飞说。

  实施青少年早期定向培养 顺应教育多样化需求

  飞行员培养如何面向市场、适应市场、迎接挑战、健康发展,是明达“蓝天班”需要探索的。对此,明达中学曹建新表示,“蓝天班”就是基于教育改革和新高考的大背景。这种探索,顺应了教育改革和社会对教育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是民办学校在当前教育形势下找准定位、发挥专长、凸显特色的有益尝试,只要勇于开拓、持之以恒,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调查显示, 15-18年龄段的中学生,正处于身心发育的快速成长期,思想单纯、反应敏捷、精力充沛、好学上进,可塑余度大,是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塑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最佳时期。曹建新认为,抓住这一时期实施早期定向培养,有利于激发飞行兴趣、培养飞行特质、塑造职业追求和归属感,打牢长远发展基础。

  据曹建新介绍,“蓝天班”对于立志从事飞行员职业的学生,特邀航空学校名师和企业专家提前进行针对性的身体维护和训练,对职业道路进行合理规划。并且报考蓝天班不影响报考其他学校。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彭联联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1/20/4043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