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洁飞碟“捕获”太空垃圾 中学生脑洞大开玩转3D打印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苏小莉 2018-01-04 15:36: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首届青少年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长郡梅溪湖中学举行。

颁奖典礼。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邹思宇)如何挺立在时代的潮头?如何成为自己青春的创设者?近日,长沙市首届青少年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长郡梅溪湖中学举行,来自长沙市各中学的“小科学家”们用一件件“脑洞大开”的3D创意作品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答案。

  3D打印技术是以数字化、人工智能化及新型材料应用为特征的生产制造方式。历时近一个月的“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在长沙市掀起了3D创意设计的学习热潮,开创了STEAM教学改革的新局面。

  参赛同学需按照之前的抽签顺序上场比赛,通过从作品的主题、创新设计、创新理念、实用性等方面进行阐述,与此同时,每位选手有1分钟的时间进行答辩。最终评委团评选出2名特等奖。

  “这是一台适合在未来城市中使用的两栖飞行器,多酷啊!”来自长沙县实验中学的李毅恒设计的“陆空两栖碟形飞行器”获得高中组特等奖。记者看到,这款呈饼状、造型酷似直升机“鱼鹰”的飞行器可以折叠变形。“在平稳的公路上采用陆地行驶状态;如遇到特殊路面或者堵车等状况,飞行器内部的芯片会提前为驾驶者提供前方路障信息并将侧翼展开,利用发动机带动叶片,运用普通空气动力学原理实现飞行。”李毅恒介绍。

  李毅恒对自己的作品十分满意:“让心中所想变现,也是对自己的一次历练!”在带队老师刘剑看来,由于成本低、操作简单,这种飞行器未来可能实现普及。

  来自长郡梅溪湖中学戴宇轩设计的“太空清洁飞碟”获得初中组特等奖。提到设计初衷,戴宇轩告诉记者,今年7月在一则新闻中看到了这样一个观点——利用地球的大气层燃烧是人类目前最可靠的消灭太空垃圾的方法。因此,他想到设计一款能够“捕获”太空垃圾并将之投向地球大气层燃烧的飞碟。

  戴宇轩介绍,发现太空垃圾时,飞碟将打开两个外壳并发射探测器精准探测到太空垃圾的位置,计算好轨道,发射一颗网状导弹,捕捉沿途的太空垃圾并投入大气层中,这些垃圾和弹头将同时被烧毁。

  长沙市教科院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邹良表示,一个好作品不是艺术品,而应该是关注生活的结果和产物。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1/04/40331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