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人大代表石莉波建议:儿童之家期待标准化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苏小莉 2018-01-03 09:45: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彭玮蔚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和谐安康,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市人大代表石莉波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发展,特别是政府职能的转变,管理和服务的重点下移,大量的社会管理、服务职能归结到社区。特别是“二孩政策”实施以后,更迫切需要将儿童保护与服务工作纳入到社区的管理和服务职能中,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儿童保护运行机制。

  【场外速记】 在望城雷锋路社区儿童之家,辖区的小朋友可以在这阅读玩耍,尽享童年快乐。雷锋路社区儿童之家于2016年11月成立,配有图书室、绿色网吧、心理咨询室、娱乐活动室,每周开放两天。自2016年起,湖南在全省16个试点县市区的社区(村)建立了70个儿童之家。试点地区全面建立了儿童信息报告检测反馈机制、儿童信息台账机制、儿童帮扶机制、多部门联动机制,为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送去及时的关爱。

  【深度解码】 据调研,目前全市已经建立儿童之家1060个,覆盖率达80.5%。通过儿童之家建设,就近满足儿童需求,优化儿童成长环境,帮助解决儿童安全看护、能力提升、困难救助等问题,打造保护和服务儿童的社区平台,将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最直接地送到广大儿童和家庭身边,打通了为儿童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但已经建成的儿童之家水平各异,缺乏统一的建设标准,有的只是挂了牌,没有定期开展活动;有的缺乏专兼职工作人员;有的缺乏儿童信息台账;有的没有长效管理机制。”石莉波表示,现有的儿童之家存在一室多用现象,大部分儿童之家主要设在社区(村)文体活动中心、公共服务中心或办公场所,因公共活动场所数量有限,许多儿童之家活动场所受限。54.2%的受访家长认为社区(村)儿童之家活动场地太小。

  【对策建议】 建议由长沙市妇儿工委牵头,整合资源,明确儿童之家的规范建设模式,努力提升儿童之家建设水平。各地可因地制宜,分别打造基础型、标准型、示范性、特色型儿童之家。建议将儿童之家建设、管理、活动经费纳入常年预算,确保儿童之家能正常运转、发挥作用。市财政对认定为市级示范型儿童之家的,给予每年3万元的奖补资金,认定为市级特色型儿童之家的,给予每年5万元奖补资金。基础型和标准型儿童之家的经费由区县(市)、乡镇(街)财政统筹考虑,确保每年经费不少于2万元。

  要动员社会力量,共同管好用好儿童之家,注重发挥社区(村)妇联执委作用,建立儿童之家日常管理队伍,由村(社区)主导,建立由妇联干部、“五老”、儿童福利督导员(儿童权利监察员)、乡贤、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人员构成的相对稳定、分工负责的日常管理与维护工作队伍。

  各儿童之家要按照儿童发展规划提出的“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服务”的要求,建立健全困境儿童信息登记制度、随访制度,探索建立有效的儿童保护工作机制,为儿童特别是困境儿童提供帮助。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喜闻乐见、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切实让儿童感受到家园的温暖,让儿童之家真正成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课外活动乐园。

  【精彩观点】 建设儿童之家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儿童健康成长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立足社区、面向儿童、创新社区儿童保护和服务工作的重要平台。石莉波说:“我们要把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作为各级政府立足基层保护和服务儿童的重要民生实事,强化举措、拿出实招,扎扎实实地建好、管好、用好儿童之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