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321期:荀子的心论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1-02 15:11:38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1月2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1月3日(周三)上午9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台湾大学特聘教授陈昭瑛女士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荀子的心论”,讲座将通过介绍荀子关于心与知、心与意、心与情的关系论述,以此挖掘和揭示荀子心论的哲学内涵,并将从政治学的角度分析和考察荀子关于“心”的论述。

  【讲坛信息】

  主题:荀子的心论

  时间:2018年1月3日(周三)9:00—11:3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陈昭瑛(台湾大学中文系特聘教授、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副院长)

  主持人:陈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陈昭瑛,台湾大学中文系特聘教授,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台湾迈顶计划“东亚儒学”整合型研究计划总主持人,曾获台湾大学教学杰出奖,著有《荀子的美学》《儒家美学与经典诠释》《台湾儒学》《台湾与传统文化》《台湾文学与本土化运动》等书。

  【讲坛内容简介】

  荀子之心兼知、情、意三方面。知的方面,多数学者认为荀子的“心”是认知心;唐君毅认为荀子之心“兼为一自作主宰心”,此即指出心的意志面;心的情感面,荀子亦赋予相同的重视。在提出“乐论”之时,荀子即指出“情”须由个人之情提升到公共感性的高度。情的锻炼陶冶是荀子礼乐思想的基础。若“心-知”呈现荀子心学之知识论的面向,“心-意”呈现荀子心学之道德主体的面向,则“心-情”呈现荀子心学之美学的面向。从“知、情、意”三方面去理解荀子的“心”概念,有助于挖掘荀子心学的哲学内涵;其次,从政治学的角度,亦可发现荀子的“心”概念蕴含儒家的政治思想。就阶级而言,荀子将“心”分为“君心”(帝心)与“民心”;就个体与公共事务言,则又分“仁心”“学心”与“公心”。荀子之“心”概念可以从现代人文学与社会科学的多重视野加以考察,其概念内涵的丰富性超过“性”概念。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学术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学术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21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21期报名二维码 logo版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1/02/40439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