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一小学研发“雅课程” 笔墨诗书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钟武伟 编辑:胡晓春 2017-12-21 09:56:05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区麓山兰亭实验小学的一堂“雅课程”示范课。

孩子们一起作画。

书画展。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通讯员 钟武伟)“筷子不能倒着拿。”“筷子不能竖插在饭上,这是不礼貌的。”“筷子不能将菜碗里的菜翻来覆去搅拌,这也是不礼貌的行为。”……12月20日上午,在岳麓区麓山兰亭实验小学的一堂“雅课程”示范课上,老师王冬梅与孩子们一起讨论“使用筷子的禁忌”。

  “雅课程”示范课是学校研发的校本特色课程。课堂上,孩子们在王冬梅的引领下,一起了解筷子的悠久历史、传说故事、相关诗句等,还学会了正确使用筷子的方法。伴着节奏分明的快板声,在孩子们自编的《正确拿筷,我能行》歌声中结束了这堂快乐的“筷子礼仪文化”课。

  省、市、区有关领导、专家应邀出席研讨会,岳麓区80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观摩。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麓山兰亭实验小学建校以来取得的快速进步,勉励学校在岳麓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校长邓智刚赞扬了学校在传承传统优秀文化,构建特色校本课程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再湘在微讲座中就传承传统优秀文化、名师工作室建设提出了中肯建议。

  麓山兰亭实验小学校长胡红炼介绍,“雅课程”是学校在岳麓区何娟美术名师工作室与彭晓明传统文化教育名师工作室指导下,开发的校本特色课程,包括“雅言”“雅行”“雅艺”系列课程。这一课程突出中华传统文化特色,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国画、书法、民乐、经典诵读等方面引领孩子们领悟、践行优秀传统文化。这一课程受到了师生、家长们的欢迎,现在各年级都开始开设这一课程。学校多位教师加入了岳麓区的这两个名师工作室,王冬梅、杨媛两位老师都是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学校目前已编写了一系列“雅课程”校本教材。

  研讨会期间,学校孩子们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与会嘉宾参观了学校一楼大厅的学生书画展。书画展展出一百多幅精美的书画作品,书法包括楷书、行书、隶书等多种字体,国画包括人物、山水、花鸟等中国传统题材。

来源:红网

作者:钟武伟

编辑:胡晓春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2/21/40439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