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院士”放飞大梦想 中南大学二附小领跑科技创新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7-12-04 16:34: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大学二附小校长肖慧和孩子们一起阅读。

  红网时刻长沙12月4日讯(记者 胡晓春)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历经56年,在“勤思考,有科学精神;善交往,有合作精神;存个性,有创新精神”的学风熏陶下,在注重科技创新的风向标引领下,每位中南大学二附小的孩子们都有一股上下求索、攻坚克难的劲儿。

  “科技创新教育的目的,不是要把每个孩子都培养成科学家,而是要让他们学会像科学家一样思考探究,像工程师一样动手实践,具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让他们面对充满真知的世界,保持探究的兴趣。”学校校长肖慧道出自己对科技创新教育的理解。

  打造品质课堂 让科学精神奠基未来

中南大学二附小可爱的孩子们。

肖慧和孩子们一起分享、交流。

多年教育实践,学校形成“先预后拓”创新思维教学模式。

  中南二附小的每位教师深知:孩童时期的好奇心最为旺盛,呵护孩子们的“好奇”,教学过程中的首要任务,也是关键的执教方式。多年教育实践,学校形成“先预后拓”创新思维教学模式。“课前,老师们会设计预学任务,让孩子们根据课程内容提出天马行空的疑问和自己的独到见解;课上,老师们会根据学生的自学收获和质疑问难情况,组织学生合作学习,深入思考、思辨,交流、分享;课后,学生则开展拓展学习,带着更高的渴求,在老师的指点下追求新知。”肖慧简单的诠释中,让人深感中南二附小教师团队的力量。

  孩子能力的提升折射出教育教学的成效。从未学过奥数、从未参加过数学科目的校外培训,仅仅凭借自己在校内课堂上的学习见解,在华罗庚数学大赛中拿到85的高分,“那时候我才二年级,数学老师平时鼓励我们多提问,多探索,并对发展兴趣爱好给了许多建议。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喜欢探究数学的奥秘,常常自己设计一些题目,老师将我设计的题与大家一起分享,也带动了许多同学一起喜欢上了自己设计数学题。一次偶尔的机会,我参加华罗庚大赛,居然考得高分,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五年级的陈诺激动介绍自己的获奖经历。

  拓展需要有一定积累方能打开更广阔的思路,中南二附小注重学生的“厚积薄发”。1999年开始,学校就开展了“识字益智开发潜能、提前读写”“探究作文训练研究”等课题研究。每天阅读半小时,是每个孩子进校就被“同化”的集体习惯。善观察、巧训练、多动笔是学校在阅读基础上,对学生写作的培养方式。“写作素材来源于生活,学校做了很多努力,为学生提供写作素材,比如校园里的那块空地,我们开发出来,让学生自己种花、种菜,让他们悉心照料种子生长、发芽……每天观察它的成长,并实时记录,虽然一篇文章要一周、一个月甚至更久才能完成,但其内容却很丰富、精彩。”肖慧校长的介绍让人茅塞顿开,科技创新教育不仅在课堂,更在平时。正因为这样,二附小孩子们爱写作,善写作,每年参加全国、省、市作文竞赛获奖个人上千人次,在《小溪流》《小天使》《创作》等报刊杂志发表作品一百多篇;湖南教育电视台《校园小记者》还为他们推出了“小记者美文”栏目,校园出现了一批小作家、小记者。

  开拓广阔平台 让科学梦想展翅翱翔

李其翼和他的队友们。

机器人大赛。

开设了内容丰富的“ILE”课程。

  中南大学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到了科技的力量。“大小院士手拉手”、访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科学家面对面、寻访院士的成长轨迹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让孩子们贴近自己的科学梦想。

  2003年,顺应发展,学校成立了“少年科学院”,成为了学校小小科学家的孵化基地。“学校的最高荣誉就是得到一份‘少年科学院’的申请表,然后加入它!”孩子们谈论道。“少年科学院”内课程丰富多彩。DI创新思维、百变工程、车模制作、航空模型制作、机器人制作、科幻画等各类科技科目,学校对爱好者进行专业指导,并组队走上市级、省级、甚至全国、全世界的比赛舞台。

  五年级的李其翼和他的队友在刚结束的湖南省DI创新思维大赛中大显身手,一举拿下参加年底全国赛的名额。“我们准备的节目叫《森林魔法师》,讲述的是小动物们破坏了森林生态,又悔过重新修建、保护森林的故事。我们不仅设置了曲折精彩的故事情节,而且还根据滑轮原理,打造了一个变化丰富的舞台背景。”李其翼自豪地说,比赛的剧本撰写、表演设计、道具制作等都是他们队员自己完成的。虽然已经拿到晋级名额,但比赛中的小失误依旧让队员们耿耿于怀,回校后,他们提议召集“少年科学院”学生,一起探讨失误的小问题,俨然一副“科学家”式的钻研劲儿。第十二届DI创新思维中国区中决赛在即,李其翼和他的队友的目标是继续夺取中国区一等奖的桂冠。我们相信,成功一定属于这些自信又不断努力的孩子们。

  “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生动发展的个体,他们有权获得适合自己的不一样的教育,如果我们能够在可能的情况下,更多地开辟一些‘跑道’。”2013年,肖慧带领学校实施新课程改革,融合学校历来的科技课,开设了内容丰富的“ILE”课程,分别从自然科学、人文素养、艺术体育、生活技能四大课程类别推出31门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三年里,孩子们通过“ILE”课程的学习,共300多人次夺得市区级以上竞赛奖项。中南大学二附小先后荣获全国“双有”活动先进集体、湖南省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基地校、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教育书法实验校、长沙示范性小学等殊荣。

  呵护创造力,在积淀中不断寻求学生的最佳发展途径,中南大学二附小领跑创新教育,孩子们在“小院士”助力下翱翔,不断追寻着自己的科技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2/04/40440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