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313期:读书治学与文献学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7-11-29 16:23:39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读书治学,贵在有疑。王阳明云:“进学全在疑,大疑大进,小疑小进,不疑不进。”“文献学意识”在古代文史研究中具有方法论的意义,最有利于发现疑问,解决疑问。12月1日(周五)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请南京大学文学院武秀成教授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读书治学与文献学意识”。讲座将通过具体论文的剖析讲述读书治学的方法,并在有趣的辩难中理解并强化“文献学意识”。

  【讲坛信息】

  主题:读书治学与文献学意识

  时间:2017年12月1日(周五)15:00—17:3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武秀成(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文献学系主任)

  主持人:单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助理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

  湖南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武秀成,男,1959年生,祖籍安徽利辛,出生于江西抚州。1982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后供职于南京大学文学院,2003年获南京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文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2012年任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文献学系主任。2013年任韩国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专任教授。现为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献学系主任。

  著有《<旧唐书>辨证》《陈振孙评传》《玉海藝文校證》等专著,发表了《〈汉书·儒林传〉梁丘易传承祛疑》《<汉书·百官公卿表>史例发覆及史文订误》《<汉书·艺文志>总序献疑》等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国家级重点项目——“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之《新唐书》点校本修订工作;江苏省重大社科项目——《江苏文库·文献编》史部主编等科研项目。《<旧唐书>辨证》曾获得江苏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

  【讲坛内容简介】

  读书治学,贵在有疑。王阳明云:“进学全在疑,大疑大进,小疑小进,不疑不进。”“文献学意识”在古代文史研究中具有方法论的意义,最有利于发现疑问,解决疑问。

  文献学意识主要有四种:

  年代意识,指考察文献编著、刊印的年代。以唐证唐,以宋证宋,是其基本原则。

  版本意识,就是善本意识,强调注意版本的选择,其实质就是要注意区别文字的差异、优劣。以善本为尚,是其核心观点。

  溯源意识,是指对文献要追源溯流,考察史料的来源、年代、作者以及衍生等问题,以便确定文献的可信度。区分源流,注重原始,是其主要精神。

  真伪意识,就是要关注文献的真伪情况,文献的真伪,是科学研究的基石。“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是其基本态度。本讲座通过具体论文的剖析,在有趣的辩难中理解并强化“文献学意识”。

  附学习讨论的文章篇目:

  1.《嵇康曾官中散大夫吗?》(《文学遗产》1992年第6期)

  2.《“地方某里”新解》(《中国史研究》2007年第2期)

  3.《李白<静夜思>的文本演变》(《文史知识》2009年第12期)

  4.《岳飞〈满江红〉词真伪之争辨及其系年》(《文史知识》2007年第1期)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13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1/29/40440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