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法家做“将军” 指导孩子们精准“瞄枪”练书法

来源:红网 作者:万兵华 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7-11-29 15:56:40
时刻新闻
—分享—

雨花区黎郡小学“师生一个都不少,人人一手漂亮字”活动。

学校邀请到原雨花区教育局局长、著名书法专家钟克佩来校进行书法讲学。

汉字健美操。

学生作品展示。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通讯员 万兵华 记者 胡晓春)“短横拳出击,长横宽展臂,多排横列似匀梯,底横腿摊一……”11月29日,雨花区黎郡小学“师生一个都不少,人人一手漂亮字”作品展出炉,历时一个月,在著名书法专家钟克佩老师的引导下,师生们的“笔尖形象”大幅提升,墨香校园文化建设初见成效。

  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强化小学汉字书写教学,黎郡小学先后开展了教师全员写字培训和学生的写字培训。学校邀请到原雨花区教育局局长、著名书法专家钟克佩来校进行书法讲学。

  钟克佩老师是汉字拟人书写法的创始人。他运用现代形式美学和人体美学原理,诠释汉字书法艺术,设计制作了“汉字人形字符图谱”和“汉字人形构架书写格”,将汉字的字体与人体结构相似、美感相通、气韵相融的美学原理巧妙地运用于具体的书写操作之中。

  “写字并不难,作字如人然,练字很好玩。”钟克佩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辅以丰富的肢体动作,为学校学生、家长代表和老师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汉字拟人书写法的讲座,不仅赢得了学生和老师的点赞,还获得了家长的好评。

  钟克佩老师还为黎郡学子在录播教室进行了“汉字拟人书写法”的培训,精彩的授课过程通过班班通实现了全校直播。在“将军” 钟克佩老师的领导下,孩子们精准“瞄枪”,扎扎实实地练习书写:短横拳出击,长横宽展臂,多排横列似匀梯,底横腿摊一……在这些有趣的口令中,孩子们兴趣盎然地进行书法练习。

  黎郡小学全体师生学习了钟克佩老师的拟人书写法之后,结合学校的武术特色和钟克佩老师的汉字健美操,创编了具有黎郡风格的写字武术操。

  从11月13日开始,全校开始学习写字武术操。音乐课上,孩子们一起学习《作字如人口诀歌》;体育课上,老师带着孩子们展臂、迈步、踢腿……学习写字武术操;阳光大课间,全校师生共同练习写字武术操,成为了操场上一道别具特色的风景线。

来源:红网

作者:万兵华 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1/29/4044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