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变教与学的方式 教育信息化让未来课堂在指尖流淌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7-11-29 14:18:5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教育部中小学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大同古汉城小学专场举行,芙蓉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红致欢迎词。

人人通应用展示环节,大同古汉城小学教师带来了精彩片段课。

学生正在使用平板上课。

师生空间展示环节。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记者 周丹)学生动动手指,就能在平板上预习、复习、回答提问,老师翻翻页面,就能编写学案、推送微课、了解整体学情,家长查阅空间,就能了解孩子的学习轨迹和德育评价……这就是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古汉城小学“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使用现状。11月29日,该校迎来了全国各省市的200多名优秀骨干教师,前来学习、观摩该校利用网络空间教学、学习的经验,参加由教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的2017全国中小学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

  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红介绍了该区坚持“开放、多元、融合、创新”的发展理念,以“幸福教育”为领航,打造幸福教师团队,培育芙蓉幸福学子。同时介绍了所承担的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区域内教育大数据分析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探索与实践》,通过网络学习空间、管理空间,可以为区域内数据分析提供数据来源,通过对教育信息进行感知、识别、捕获、汇聚、分析,进而辅助智能化的教育管理与决策。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大同古汉城小学教科室主任邓上以此为题,从尚美云课堂、尚美云空间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该校“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使用情况。在实践探索中,该校推动了智慧课堂常态建设、师生空间助推成长、德育评价立体多维、尚美课程尊重个性等项目发展。“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中“通”在哪里?“通”向何方?如何“联通”?一连串的提问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学科网络空间应用活动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大同古汉城小学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应用的发展现状。一年级教师蒋剑带来了生动的语文识字片段课《江南》。借助网络空间巧妙创设情境,让孩子们在音画交融的意境中感受江南的美,将有趣的游戏贯穿其中,点燃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教师姚翼毛执教的数学片段课《线的认识》,课前自主学习、课中师生互动、课后分层推送检测题,他诠释了空间应用如何促进翻转课堂的实现;体育组龙海竹执教的网球教学片段课《网球正手截击》。课前推送微视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还引导学生及时拍摄同伴的练习情境并分享到“阳光体育课程空间”,利用网络形象地展示学生的运动风采。

  “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使大同古汉城小学教育教学模式发生深刻变化,该校现有一间直录播教室、一个创客空间、7个班级的平板设备,其中四个班级为“BYOD”,平板常态化应用班级,33块联通班级空间的电子班牌,3693个实名制个人学习空间,实现了学生、家长和教师人人皆有个人学习空间。该校以智慧校园助推教与学方式的改变,促进评价的立体多维,推进管理的便捷高效,信息化工作的推动为学校的发展插上了“数字化”双翼。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1/29/40440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