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法新政下民办教育如何发展?长沙业界专家群策群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7-11-26 16:23:3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6日,“长沙市学习贯彻民办教育新法新政论坛”在蓉园宾馆拉开帷幕。

出席活动的领导。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记者 胡晓春)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我国民办教育迎来了发展的红利,如何推动民办教育高水平、规范化发展?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办教育发展之路,11月26日,“长沙市学习贯彻民办教育新法新政论坛”在蓉园宾馆拉开帷幕。

  原长沙市副市长、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张伟玦主持论坛开幕式。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湖南省教育厅原厅长张放平,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南教育报刊社原党委书记任晓峰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各区县(市)教育局局长、分管民办教育工作的副局长、民办教育科长、专干、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市管民办学校主要负责人,区县(市)优秀民办学校负责人亲临现场。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民办教育作为建设教育强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和扶植民办教育发展。到2016年底,全市共有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民办学校或教育机构1912所,全日制民办学校(含幼儿园)共有在校学生32.57万人、在职教师20744人,分别占到了全市在校学生总数和在职教师总数的16.4%和14.5%。

  开幕式上,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长沙市民办教育党委书记胡慎信致辞:“举办这次论坛是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民办教育新法新政实施,希望这个活动办成新法新政的大讨论,思想智慧的大碰撞,办学实践的大交流,大家一起学习并落实。”

  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作重要讲话:“目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新阶段,民办教育也是进入了一个非常特殊的新阶段,为了适应新阶段的要求,全国人大2016年和去年11月份对民办教育法进行了修订,最近又会相继出台一系列鼓励扶持规范民办教育的配套政策,为民办教育自身管理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这也是民办教育今后一个时期的根本遵循,广大民办教育的工作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以新法新政为指导,正确理解教育的公益性属性,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明确办学定位,着力提高办学水平,规范办学行为,特别是要正确理解对民办教育实施管理的重要意义,纠正认识上的偏差,清楚思想的误区,正确理解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对我们民办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

  开幕式后,活动进行第二阶段:学习贯彻民办教育新法新政论坛。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将作《民办教育新政及其实施展望》的主旨报告。他介绍道:“本次新政主要创新体现在确定了民办学校分类的基本框架;解决了分类过程中的难点重点问题;提出了支持民办学校发展优惠政策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对营利性学校的监管措施。”

  下午活动进行第三阶段:讨论交流。将有来自长沙不同层次民办学校和基层民办教育管理代表就民办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交流自己的认识和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1/26/4044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