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长沙将建成100所“智慧校园” 你的孩子可以坐在“智慧教室”了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黄军山 编辑:苏小莉 2017-11-24 16:40: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召开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大会。

出席活动的部分领导。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黄军山)“到2020年,全市100%教师和初中阶段以上学生将开通‘网络学习空间’并实现常态化深度应用;将建成1000个‘智慧教室’、100所‘智慧校园’试点校、5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县(市)’,基本建成全市协同和数据共享的统一教育云平台。”11月24日,长沙市召开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大会,会上发布了《长沙市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

  背景:全市教师在省基础教育资源网注册率100%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网络教育予以特别强调,明确提出办好网络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教育信息化,通过教育信息化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教育信息化已成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作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报告。他介绍,“十二五”以来,全市信息化教育教学环境不断改善,全市学校互联网接入率96.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建立长沙教育基础数据库,初步实现了信息资源数据共享和管理平台的互联互通。推进长沙教育信息网与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无缝对接,全市教师在省基础教育资源网注册率100%,上传资源6.7万余个。

  长沙市教育局实施三大“工程”有效推进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网络联校”建设工程,依托教育城域网和互联网,采用“1+3”模式,遴选26所优质学校作为“网络联校”主校,对接78所农村偏远学校和教学点,实现了小学音乐、英语等学科的同步教学,促进了农村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实施“资源共享”应用工程,建立市级微课、慕课资源库,实现全市统一管理,内涵微课程、教学课件6.8万条,市级自建微课、慕课10000余个;实施“试点示范”创建工程,“十二五”期间,全市创建国家级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建设示范区2个、省级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县市区8个、国家和省级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校117所、省级以上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单位24个、省级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校3所;市本级以及各区县(市)全部启动了相应的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工程,有力推动了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

  前景:全市100%教师和初中阶段以上学生开通“网络学习空间”

  如何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会上发布了《长沙市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十三五”期间,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将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为发展方向,积极适应信息时代发展需求,建立健全与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匹配的长沙智慧教育体系。

  2020年,全市100%教师和初中阶段以上学生将开通“网络学习空间”并实现常态化深度应用;将建成1000个“智慧教室”、100所“智慧校园”试点校、5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县(市)”,基本建成全市协同和数据共享的统一教育云平台,加快应用各类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到2020年,将建成30个在线网络名师工作室空间,基本实现全市边远村小与城区学校结对,促进边远村小音乐、美术、英语等学科网络远程教学按课表常态化实施。

  随后,雨花区、芙蓉区、浏阳市、岳麓区、雨花区各教育局,雨花区长塘里小学、芙蓉区育英学校分别作了经验交流。雨花区长塘里小学、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长郡湘府中学分别作了信息化环境下的课例展示。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强调,各学校要把握时代脉搏,充分认识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大意义,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教学和管理模式创新过程,推动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教育和管理模式变革。要更新思想理念,深入领会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各项要求,明确强调深化应用、构建融合创新、交互共享的智慧教育核心理念,使信息技术真正解决教育改革发展总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深化应用,融合创新,依靠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教育服务,扎实有效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全面发展。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出席大会,并作了题为“新时期的教育信息化”主题报告。出席大会的领导还有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王玲,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厉江华,省教育厅信息化推进办公室主任周芳友,省教育厅信息化推进办公室主任周芳友,省电化教育馆馆长杨颖,省教育生产装备处处长彭干瑜等领导出席会议。各区县(市)政府分管教育负责人、教育局局长,教育局信息中心、电教装备教研部门负责人、部分校长共3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黄军山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1/24/4044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