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308期:东亚视角下的近代儒商传统——以张謇、涩泽荣一为例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7-11-23 09:34:34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近代儒商精神构成了一种不同于近代西方商人精神的近代东亚儒商经济伦理观。但就中日儒商的思想而言,在相似的大前提下,也存在若干明显的差别。11月23日(周四)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马敏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东亚视角下的近代儒商传统——以张謇、涩泽荣一为例”,将讲述近代东亚儒商的思想源流、基本思想主张及其对现代商业发展的影响和借鉴意义等问题。

  【讲坛信息】

  主题:东亚视角下的近代儒商传统——以张謇、涩泽荣一为例

  时间:2017年11月23日(周四)15:00—17:3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马敏(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教授、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务院中国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主持人:杨代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历史系主任)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马敏,男,汉族,1955年生,四川雅安人,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校长、党委书记。现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华中师范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主要社会兼职有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务院中国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等。

  出版和主编学术专著2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00余篇。学术成果多次获奖。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国学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国学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08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08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1/23/4044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