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讨时代教育热点 湖湘教育家大讲坛激荡智慧思潮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伏炎安 编辑:胡晓春 2017-11-18 18:00: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8日讯(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伏炎安)为了发挥名师、名校长的示范引领与辐射带动作用,鼓励教师和校长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11月18日上午,由湖南省教育厅指导,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湖南师大附中、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和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承办的“行走在教育家的路上”湖南省第二届湖湘教育家大讲坛在湖南师大附中开幕。

  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北京四中原校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刘长铭,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工委委员王玉清,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俊武,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处长邱德,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贾腊生,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再湘,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邓芸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与来自兄弟省份的领导、专家们一起见证湖南省第二届湖湘教育家大讲坛的开幕。开幕式分别由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黄月初、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处长邱德主持。

  为了加强湖南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工作,为“未来教育家”高端研修项目的学员提供交流展示平台,帮助“未来教育家”们提炼教育思想,分享教育智慧,汇报办学成果,形成教学风格,培养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去年,湖南开创性地举办了湖南省首届湖湘教育论坛。

  时隔一年,第二届论坛如期而至,本届论坛主题是“行走在教育家的路上”,在这一主题的统领下,重点探讨交流教育家的特质,教育家的发展之路,教育家的成长环境,教育家思想、教育情怀、办学理念、办学成果等。主旨演讲涉及教育综合改革、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高考制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优化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个性化教学等诸多领域。

  周俊武代表湖南师范大学致辞,他指出,只有坚持教育家办学,教育事业才有未来,只有依靠大批未来教育家,湖湘教育才有希望。举办本届论坛旨在为有教育家梦想与追求的湖南教育人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利于推动湖湘教育的发展。

  王玉清就聚焦十九大精神,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聚焦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聚焦现代学校治理,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效能三个方面,畅谈认识看法。他表示:“近些年,湖南省基础教育事业获得长足发展,取得明显成就,但仍然面临着艰巨任务,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并未得到解决,比如教育指导思想存在问题、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如何应对新高考的问题,需要我们积极面对,革除弊端,回归教育的正轨。”

  开幕式后,刘长铭校长为大会作专题学术报告。此次活动将于19日中午结束,在此期间,高中教育分论坛、初中教育分论坛将分别在湖南师大附中和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伏炎安

编辑:胡晓春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1/18/40441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