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首个校园纠纷调解中心落户长沙市芙蓉区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7-11-16 16:59:4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6日,长沙市芙蓉区校园纠纷调解中心正式成立。

芙蓉区校园意外伤害纠纷法律风险防范培训课上,各校纠纷“信息员”们都在认真听讲。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记者 周丹)如何更好处理因课间打闹、体育运动摔伤而产生的各类校园意外伤害情况?保险公司的理赔不及时怎么办?产生校园纠纷有没有更直接的调节渠道?……11月16日,长沙市芙蓉区校园纠纷调解中心正式授牌成立,该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节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校园纠纷化解中的优势作用,及时有效、客观公正地调处校园各类纠纷。

  近些年来,校园意外伤害时有发生,有些家长对学校缺乏信任、对老师的教育行为过于苛刻,出现了无序无理维权等行为。这类现象影响了学校许多活动和课程正常开展,也一定程度影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校园纠纷人民调解中心”的成立正是为了正确处理因校园人身损害问题引发的纠纷,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和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将调解作为人民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的主要途径。

  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受理范围包括在校学生在校园内发生非正常死亡引发的纠纷、在校学生在校园内或由学校统一组织的校外活动发生人身伤害而引发的纠纷、同级行政机关移交的校园纠纷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校园纠纷。

  芙蓉区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并成立区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芙蓉区校园纠纷调解中心现共有70名调解员,其中包括法律顾问、律师志愿者、法制副校长,学校负责人等。根据需要还聘请了公安干警、保险从业人员、人民调解员、退休教师、校外辅导员等专业人员和教育心理学、医学等领域的专家建立专家库,为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提供专业性技术支持;建立了学校纠纷信息员队伍,每所学校配备1名“信息员”,负责排查和收集校园内矛盾纠纷信息和苗头隐患;加强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员联合培训工作和对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员的考核与管理。

  “安全永远都放在教育的前面,学校发生的意外不只是学校的事情。校园纠纷调解中心成立是利教利校、利师利生之举,该中心将协助学校做好前期风险防范工作和意外事件处理工作,为维护教育大局稳定、创造良好育人环境、打造平安校园做出努力和贡献。”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小红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1/16/4044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