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307期:历史、理论与现实——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史坛“五朵金花”问题论析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7-11-16 16:3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20世纪五十年代,被称之为“五朵金花”的中国古史分期、中国封建土地所有制、中国资本主义萌芽、农民战争和汉民族形成等问题在中国史学界形成了热烈讨论的局面。这样一个集结若干重大历史理论问题、持续了长达十余年的时间并伴随着超大量的具体研究和争论、裹挟了几乎所有知名史家积极参与其中的学术现象,在中国近现代史学史上都是空前的。

  11月20日(周一)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越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历史、理论与现实——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史坛‘五朵金花’问题论析”,将讲述中国史学界对20世纪五六十年代被称之为“五朵金花”的中国古史分期、中国封建土地所有制、中国资本主义萌芽、农民战争和汉民族形成等问题的研究经历及其影响等问题。

  【讲坛信息】

  主题:历史、理论与现实——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史坛“五朵金花”问题论析

  时间:2017年11月20日(周一)15:00—17:3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张越(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史学理论与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副秘书长、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编委会主任及学术顾问)

  主持人:钱永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张越,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历史学》编委会主任及学术顾问、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史学理论研究》杂志编委、中国史学会史学理论分会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史学史、史学理论。

  著有《新旧中西之间——五四时期的中国史学》《五四时期中国史坛的学术论辩》《史学史通论与近代中国史学研究》《近现代中国史学史论略》《中国史学史》(合著)《历史文化认同与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合著)等专著,主编《史学史读本》《中国史学史资料汇编》等教材,在《中国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史学史研究》《北京大学学报》《清华大学学报》《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等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学术评论120余篇。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国学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国学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07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07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1/16/40441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