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298期:西人对中国文化认识的转折年代——十九世纪前期西人对中国古史的质疑、书写及其影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7-10-27 20:43:49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10月27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中西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西人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过程。十九世纪前期,是西人对中国文化认识的转折年代,来华西人对中国古史和文化的认识、理解呈现出新的动态。这个认识的转折是如何产生的?西方学者对中国古史进行了哪些研究?提出了什么样的问题和观点?对当时西人研究中国及之后中西文化交流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它在近代学术史上的地位、影响又如何?

  10月29日(周日)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吴义雄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西人对中国文化认识的转折年代——十九世纪前期西人对中国古史的质疑、书写及其影响”,讲述十九世纪来华西人在中国古史研究方面的动态、观念及其影响等问题。

  【讲坛信息】

  主题:西人对中国文化认识的转折年代——十九世纪前期西人对中国古史的质疑、书写及其影响

  时间: 10月29日(周日)15:00—17:3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吴义雄(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原系主任、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负责人)

  主持人:余露(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历史系副主任)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吴义雄,安徽桐城人,1962年生。先后于安徽大学(1983)、复旦大学(1986)、中山大学(1999)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86年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到中山大学历史系任教至今,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和教授。2000年起,任中山大学历史系副主任,2008年至2017年任系主任。现为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广东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宗教学会副会长、广东省档案专家委员会副主任。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

  个人研究专长为中国近现代史教学与研究。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外关系史和中西文化交流史。近年来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研究项目、广东省社科项目和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以及省级教改项目。2014年起,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清代广州口岸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出版专著4部,译著1部,其中2部著作先后获省级、国家级奖励。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世界宗教研究》等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研究成果得到海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积极从事学术交流活动,分别于1996—97年、1999年、2002年、2003-04年、2007年、2009年到美国俄亥俄州立肯特大学、夏威夷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哥德堡大学、法国巴黎第四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学术机构从事访问研究。多次在国外及香港、台湾、澳门地区从事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国学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国学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298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0/27/4044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