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受数学之美 中国科学院院士、知名数学家走进湖南校园科普数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马志远 刘乐纳 编辑:彭佩 2017-10-23 14:5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数学科普报告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松。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 马志远 刘乐纳)10月21日上午,中国数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湘潭开幕。会议期间,9名中国科学院院士、知名数学家到湖南高校及中学作数学科普报告,提升大家对数学的认识和了解,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远大的理想、对数学浓厚的兴趣、执着的追求以及长期的努力是学好数学必不可少的四大条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指出,严谨对学好数学的十分重要,学数学必须搞清逻辑推理,接着分析出原始思想,并通过勒贝格积分等例子进一步告诉同学们,建立新学理、解决著名难题、化腐朽为新奇是在数学上作出重要成就的三种可行之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松以航空工业为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微分方程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以面对飞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目前高性能科学与工程计算所遭遇的瓶颈作为问题的出发点,从难题出发,提出了构造快速的计算方法、并行计算方法、自动并行支撑框架等解决方案,以此启发同学们的学习和探索的兴趣。

  近距离地接触学术泰斗,亲耳聆听大咖的教诲,不仅让本专业的大学生们颇受启发,其他专业的学生听后也很有触类旁通之感。湘潭大学2017级物理学专业孟哲说:“这次讲座,让我认识到了原始思想在数学的学习中是必不可少的。而且物理学和数学有密切的联系,打牢数学基础,对自己的专业有很大促进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马志远 刘乐纳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0/23/40443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