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医药大学吸引外籍学生“朝圣”:越了解越是被它的魅力折服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张觅 编辑:彭佩 2017-10-17 17:21: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张觅)当人们意识到传统西方医学的局限性时,便开始将目光瞄向已有5000多年历史的中医。如今,中医药走出去步伐愈加稳健,这种古老的智慧,正受到全世界越来越多学子的青睐,而中医药大省湖南,更是外国留学生研习中医药的首选地之一。

  作为湖南省唯一一所培养中医、中药和医药学相关类人才的高等院校,湖南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科研、特色诊疗、西药研发等多个方面具有不可多得的独特优势。据统计,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先后在该校学习、研修中医药。在巴基斯坦揭幕的“中巴中医药民族医药研究中心(基地)”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个正式在海外挂牌的合作研究中心,也由此掀开了湖南中医药大学“一带一路”海外合作的新篇章、新时代。

  湖南中医药大学目前学习中医药的巴基斯坦学生有近两百人,其中还包括一批攻读博士学位、博士后的高素质人才。他们为何来湘学医?他们留学生活过得怎样?近日,记者走近了这些巴基斯坦留学生,了解他们的“中医药”情怀。

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炜(中)和巴基斯坦籍的博士生和博士后们。

  湖南首位中医药外籍博士生:被中医药深深吸引

  丹尼尔MUHAMMAD DANIAL是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的学生,今年秋季开学,由学校推荐至湖南中医药大学深造读博。丹尼尔不仅是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巴中医药民族医药研究基地申报成功后迎来的首位全日制巴籍博士生,也是湖南省的首位中药方剂学专业外籍博士生。

  初来中国,丹尼尔会说的中文不多,只会简单的几句“你好”“谢谢”“再见”。但是提起中国文化和自己所学的专业,他脸上的赞许无以言表。

  丹尼尔说,他来中国之后,患了一次感冒,他尝试着用中医药病理去缓解,结果发现效果出奇的好。“服用草药就可以治病,不仅可以缓解感冒症状,还可以预防感冒,这个太神奇了!”丹尼尔惊叹于中医药的博大精深,立志要好好深入研究下去。

  中医仅仅是古老的吗?在参观完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时,面对各种现代科技文明和中医药相互结合,孕育出的中医特色浓郁、疗效确切的特色诊疗门诊和特色治疗室,丹尼尔彻底改观了自己对中医的固有理解。“没想到中国的中医这么现代化,中药运用得这么广泛。”丹尼尔说惊叹地说。

  “像在巴基斯坦,传统医学教育尚未形成自己的体系,中医教育更是缺乏,所以该国学生学习体系完善成熟的中医药学的意愿非常强烈。”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炜表示,学习中医药专业的留学生中,有的是接受过中医治疗,药到病除的效果让他们对中医药十分痴迷;也有的是看好传统医药从业者在其国内的就业前景和中医药现代研究的科学价值。不论怎样,这门充满神秘和智慧的东方学科正在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丹尼尔在学校。

  “取经”中医药,让它在世界各国开花

  瑞达.艾哈迈德RIDA AHMED目前在湖南中医药大学攻读博士后学位,她在中国是学生,在巴基斯坦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卡拉奇大学的药物化学教授。聊起中医药学,她侃侃而谈,直呼太神奇了!

  瑞达.艾哈迈德诉记者,她在刚来学校的时候,有一天突然背痛难忍,可以对周围的环境并不熟悉,也没有多少认识的人,就着急找到导师王炜,请他送自己去医院检查、就诊。王炜仔细询问了艾哈迈德的症状后,告诉她不必去医院,就在学校里用针灸治疗一下就好。艾哈迈德半信半疑,从来没听说过用针“扎”背就能治病。秉着试一试的态度,经过针灸治疗,自己的背痛渐渐减轻,也没有再复发过。“简直不敢相信,针灸、推拿按摩、药浴能治病,中医药太了不起了。”艾哈迈德惊喜地说道。

  随着不断深入的研究和了解,瑞达.艾哈迈德发现“防病胜于治病”的健康新观念是自己以前在国家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不仅如此,与西医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同,中医疗法讲究调理、平衡、有效防病、崇尚自然,更是让她折服于中医药的魅力。

  “我现在经常通过电话、网络告诉家人如何保健和预防疾病,回家时我还会带一些中药给他们。他们有贫血一类的健康问题,都通过中药缓解改善了。”瑞达.艾哈迈德说,自己希望早日学成归国,把博大精深的中药学传授给自己的学生,让中医药在巴基斯坦发扬光大。

  王炜表示,国外的学者、教授学习推广现代中医药,才能让中医药进一步打入国际主流医学界。“同时我们也需要用现代医学的视角,为中医注入新鲜血液。”王炜说。

正在做实验的瑞达.艾哈迈德。

  中医药传播大使:湖南是第二故乡

  对于外籍中医药学生来说,学习和研究中最大的挑战是语言。而这对于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学习的留学生们来说,却不再过分头疼。巴基斯坦籍博士后HUSSAIN说,这里导师和中国同学们都非常耐心,用英文解释医药领域的专有名词,并教他学习中文,无微不至地帮助他的学业和生活。

  此外,导师王炜还经常带他们外出采药,辨别药材,让学生们在中国能学习更多的药用植物和中草药的基本知识,实际地了解药用植物的培育、加工和制药过程。

  同样是博士后的SALMAN得到了学校领导的特许,让他的妻子和孩子都来这边。有了家人在身边的陪伴,他说自己可以安心学习和研究,促进中国的中医药技术水平,也造福自己的国家和人民。

  丹尼尔则是一进入湖南中医药大学,该校就提供了学费、住宿费全免的助学资助,还得了学校党委书记秦裕辉的亲切关怀。丹尼尔感动地说,学校和身边的人给自己了好多温暖。自己一定刻苦学习,潜心科研,早日学成归国,成为学校与巴基斯坦高校交流的使者,为中巴全天候传统友谊做出贡献。

  现在,随着对湖南环境的适应和对中国文化的逐步了解,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开始入乡随俗。走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的校园里,记者不时能见到留学生操着流利的汉语,和中国学生亲切交谈。在这里学习和成长,他们已把湖南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张觅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0/17/40443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