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破解“三点半放学难题” 长沙六区校长代表齐支招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7-10-15 15:58: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教育局、金鹰955电台举办第一届校长论坛。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记者 胡晓春)小学生减负实行三点半放学,但家长却是五点半才下班,这空缺的两个小时,学生该去哪里?由谁来管理、教育?10月15日上午,长沙市教育局、金鹰955电台举办第一届校长论坛,共同破解“三点半放学”难题。

  分析问题现状

  根据长沙市的统一安排部署,从2016年春季开学起实施错时放学制度。然而,许多家长下班时间却在五六点左右,如何接送孩子成了家长们面临的又一个大难题:每天请假去接不现实;请四老过来帮忙身体未必吃得消;大需求催生出的托管热,名额少花费不少不说,顾虑也多。

  针对“三点半放学”难题,本次论坛邀请到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校长刘云燕,高新区明德麓谷学校校长左鹏,芙蓉区马王堆小学校长熊伟红,雨花区砂子塘泰禹小学校长李臻,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校长陈艳萍,天心区小古道巷小学校长贾佳婷、铜铺街小学校长胡雪滢七位优秀校长代表齐论道:学校、社会、家庭该如何丰富孩子课后生活;国内外有什么好经验可借鉴;如何减轻家庭负担等问题。

  循现象来探本质,校长们分析道:“矛盾出现揭示出问题背后的三个现状:第一,学校的课后活动没有制度化、常态化;第二,社会福利机构(如社区托管等)尚不成熟;社区设施资源(如图书馆、体育艺术场所等)尚不足够;第三,家庭教育的责任主体所承担的工作责任与家教责任时间有冲突;家长自助义工组织没有形成规模。”

  探索解决之道

  胡雪滢分享铜铺街小学的解决办法:“学校主动承担责任,牵头建设家庭、社区、学校三维共同体,协力合作。学校尊重学生的优势智能组合和兴趣点,开发了“动感四点”校本选修课程;铜小所在的坡子街社区为孩子们建起了托管中心,由社区义工每天负责接送有需要的孩子到社区活动中心的图书馆阅读、完成作业,开展有益的活动;铜小校级家委会组织成立家长义工团队,自主报名,轮班执勤,抱团陪伴孩子开展家庭学习、游戏和教育活动,确保家教的到位。”

  贾佳婷介绍小古道巷小学解决“三点半难题”所采取的措施:“一是和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合作,开展“呵护成长”大学生志愿帮扶城市学校少年宫活动,在放学后对有需求的学生进行社会公益、文明礼仪、心理健康、兴趣培养、学习辅导等多方面服务;二是联合湖南师范大学“暖阳筑梦”团队,充分发挥师范类院校的专业优势,搭建在校大学生与小学生的公共交流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三是发动全体教师和部分家长义工根据学生需求和自身的优势开设各类少年宫活动项目。”

  经过热情的分享和激烈的讨论,如何解决“三点半难题”,校长们提出了几点思考和建议:家长们不要借此机会开展课后“补习”,让孩子们又困在学习室,放学后的安排应该以活动为主,让孩子全面发展;要吸取北京、上海等地的经验,引进社会机构、高校等资源,走进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相关经费由政府、社会、学校、家长共同承担;要“推倒”学校的围墙,通过沟通实现借力社会资源弥补学校教育资源的不足,通过多种途径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也将教育转变为生活化的“做学合一”;要科学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形式,一方面学校应结合自己的办学目标,办学理念来确定,另一方面,要充分尊重学生意愿。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0/15/4044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