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仰天湖小学刘菲菲:这个校长不“安分”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编辑:苏小莉 2017-10-09 10:00: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刘菲菲没想到,变化来得如此之快,2016年的夏天之后,她离开青园中信小学,调任另一所学校的校长——仰天湖小学。从乡村田园到城市都会,从基层教师到一校之长,从最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到形成比较成熟的办学理念,仰天湖小学校长刘菲菲始终坚信信念的力量。

  生在夏天,刘菲菲称自己是夏天的女儿。

  热烈,奔放,自信,果敢,这位小学校长的性格似乎也很夏天。不查履历,谁会相信刘菲菲已经是拥有25年教学经验、十余年校长管理经验的教育工作者?她写的《校长周记》,洋洋洒洒几百万字,600多篇文章,记载了学校每周的日常和她的感悟,这一坚持就是14年。年龄这件事情,在她夏天般的笑容和童心面前实在难以寻着痕迹。

  从乡村田园到城市都会,从基层教师到一校之长,从最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到形成比较成熟的办学理念,刘菲菲始终坚信信念的力量,她希望学校的学生和老师,在信念的指引下,最终长成“自己应有的模样”。

  还孩子一个彩色的童年2016年夏天,对于长沙青园中信小学的这群孩子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6月初,刘菲菲带着他们远赴美国参加2016DI全球总决赛,并最终获得创意与创新奖。这是一项国际性的培养青少年创造力的活动大赛,DI是英文Drill

  instructor的缩写,意思是“目的地想象”,寓意无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DI大赛相当于头脑奥林匹克竞赛。

  这次全球赛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1464支队参赛,中国代表团有81支队参赛,整个湖南地区就这一支队伍拼进总决赛。而输出这支队伍的学校——青园中信小学,2013年才建立起来。刘菲菲是第一任校长。

  DI课程只是刘菲菲为学生精心打造的精品特色课程之一。在她的努力下,全省首个小学3D打印课堂被搬进青园中信小学。刚刚还在脑袋里的一个想法,通过平面绘图、电脑软件建模,再通过30分钟左右的打印,就能变成立体的实物,这个神奇的课程让孩子们惊喜万分,成为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同时,车模课程、ipad课程、健美操课程、创意美劳课程、趣味篮球课程等在青园中信小学遍地开花。刘菲菲认为,每一个孩子的生命都应该是气象万千的,童年就应该有童年的样子,而不是被课表、成绩、竞争等灰色记忆充斥,应该还孩子一个彩色的童年。

  很少有学校能像青园中信小学这样,与童话世界如此接近。复古典雅的欧式教学楼、写满孩子梦想的“信天使”长廊、绿植环绕的“森林书吧”,还有由湿地、鸟巢展示馆、特色学习墙、种植体验区等组成的体现“两型”理念的湿地生态公园,满足了孩子们窥探自然、亲近自然的所有期待与想象。

  作为青园中信小学的创办者,学校的每个细节都由刘菲菲亲自“操刀”。美术老师出身的她,对美的表达极有把控力。整个教学楼皆以果绿和柠檬黄为主色调,使得整个教学楼弥漫着青春朝气的味道。即使是细微之处如学校的消防栓和井盖,刘菲菲也让孩子们和家长一起认领彩绘。

  “孩子们的想象力无可限量。他们会给方方正正的井盖加两个兔子耳朵,打破了方寸之间的框架,创意的空间延伸了;消防栓上,他们画一个孙悟空拿着金箍棒,金箍棒会‘喷水’灭火。”刘菲菲倡导的是,每位师生都成为校园的设计者,所有晃动着孩子们身影的地方都有他们自己参与的设计,所有承载着孩子们童年回忆的地方都有他们自己灵动的遐想。

  “不安分”的校长

  刘菲菲没想到,变化来得如此之快,2016年的夏天之后,她离开青园中信小学,调任另一所学校的校长——仰天湖小学。

  如今,刘菲菲来到仰天湖小学已快满一年,这段新的人生之旅,反而让她内心悟出了些许禅意。她在仰天湖小学的第一周《校长周记》里写道:“朝看日东升,暮看日西坠,太阳周而复始地为我们刷新着人生这盘棋局。生命只有改变才能带来成长。”

  从青园中信小学到仰天湖小学,这并不是刘菲菲的第一次转身。

  1989年,刘菲菲大学毕业,被分配到益阳的一所乡村小学任教,既是语文老师,又是美术老师,还是班主任。那时一上作文课、美术课,她就特别“胆大妄为”,常常一个人带着四十多个孩子,拿个小本儿,排着长队,到田间、地头、旷野、农民家里观察、交流、体验。直到如今,她最喜欢的休闲方式还是——在城市和田园之间徜徉。

  1993年,刘菲菲从农村考入城市,成为长沙市曙光小学的一名美术教师。通过不断地摸索和研究学习,她朝着研究型教师发展,成为长沙市“美术学科带头人”。

  2003年,刘菲菲被选调到百年历史名校黄兴小学担任校长,完成从美术教师到校长的华丽转身。与一路从教育管理岗位成长起来的校长不同,刘菲菲在任职过程中多了一重美术老师的思考和观察。在黄兴小学里,她挖掘奥运冠军李小鹏母校的体操元素,用美术语言传递学校的理念和价值,强化学校传承文明、培养人才的文化场。

  如果说在黄兴小学更多的是传承和摸索,那么刘菲菲接手青园小学与青园中信小学则是开拓与创新。如今的仰天湖小学,更是开拓与创新后的进一步实践。

  2005年7月,青园小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首任校长,刘菲菲以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被选派到该校担任校长。当时不少人都劝阻她,认为放弃蒸蒸日上的历史名校,选择充满未知的待建学校重新开始并非明智之举。

  然而,于刘菲菲而言,这种“未知”和“重新开始”正是吸引她的重要因子,她渴望成为开拓者。“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她把青园小学的文化构建与汉乐府诗词《长歌行》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甘露亭、德泽楼、阳春厅……这些以诗词内容命名的校园建筑,以及学校的吉祥物“小葵花”,都凝结着她对这所学校文化的美学追求和价值向往。

  她希望孩子们如向日葵的花语一样:欣欣向荣,心向太阳。因而,她把“做一个有修养的人”作为青园小学的校训。八年后,刘菲菲再次出发,担任青园中信小学首任校长,其倡导的信念教育“相信是一种力量”与“做一个有修养的人”校训一脉相承。

  为什么要在青园中信小学倡导信念?对于地处“长株潭”融城中心特殊位置的青园中信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弟比较多,眼界没有从小在城市中长大的孩子宽广,他们在言谈举止间大多缺乏自信,而内心又十分敏感,更加渴望得到信任和关注。这是刘菲菲在青园中信小学开展“信念”教育时考虑到的最现实因素。

  “教育的目的实际就是要把自然人变成社会人,一般的社会人只是为了谋生,但是高品质的社会人是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的。做有修养的人,做信念教育,都是指向一个人生命品质的提升。”这种生命品质的提升,离不开孩子的“自由成长”,这又与仰天湖小学的校训相契合。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正如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思维架构一样,刘菲菲办学的思路也越发清晰明朗。从黄兴小学传承黄兴教育思想校史文化,到青园小学的修养文化、青园中信小学的“信念”教育文化,再到仰天湖小学的“顺应天性,彰显个性”,刘菲菲始终把文化立校摆在首位,坚持文化引领办学的思维,这是刘菲菲当校长这十几年来总结的最大经验。

  刘菲菲说,办学校,其实就是兴文化。“我们对文化理解的深度,决定了办学的高度。”

  如今,刘菲菲尽管已经没有当初离开青园小学的那种“我执”与彷徨,但是,依然有许多的不舍和不安。“做青园小学第一任校长三年,总有一种手执长矛,开疆辟土的豪迈;而做青园中信小学第一任校长的三年,少了干戈化玉帛的艰辛,多了几分雕刻诗意田园生活的恬淡和幸福。”

  那么,仰天湖小学呢?此时的刘菲菲,已经有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那份淡定与从容,融入到了仰天湖——春湖戏水,仰天放歌。刘菲菲特别喜欢和推崇“仰天放歌”四个字,正如仰小校训“让每个孩子自由成长”,倡导的就是“顺应天性,彰显个性”。

  刘菲菲说:“我们需要对教育的使命、对人生的愿景有更美好的期待,涌动起一种对教育信念的执着追求,伴随着年华的逝去,将自我生命的价值实现与成就孩子的美好人生契合起来。”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