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教育梦想家——许桥小学胡云华校长

来源:长沙教育信息网 编辑:苏小莉 2017-10-09 09: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九厂”在长沙最南部,以前地处湘潭,昭山脚下。像一个被时光封印之地,作为当年的军工厂,也是八十年代城南郊外最繁华的世外桃源,厂区墙上依旧清晰可见的字迹——歌舞厅、电影院…宣告着这里曾经的繁华,走进厂区大门,仿佛一瞬回到80年代。

开车差不多两小时抵达这里,正好碰上学校六年级毕业典礼,孩子们手里拿着毕业证书正欢快地合影留念,虽说是六年级毕业典礼,但是其实一个年级也才13个孩子,在他们当中一个温厚儒雅的人正是我此行的采访者——胡校长。

六年级毕业典礼

  去过很多小学,但是2015年底才划入天心区的许桥小学确实让我震惊,因为学校本属于长沙县,地理位置偏僻,硬件条件很差,还保留着旧时记忆的乒乓球台。天心教育“新三年行动计划”开始,在选派校长的过程中也遇到难处,很多校长不愿意来,而这个时候胡校长临危受命来了。他说自己家世代都是教书匠,而且出身农村,第一次来到这里看着孩子们爬树、滚铁环,就有了一种莫名的亲切感,他想把城区小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带到这里、改变这里。

旧时记忆的乒乓球台

  其实一开始他的爱人还是有担忧的,觉得上下班太远了,于是接到调令的那天夜里,两口子开车想提前来看看学校,结果因为不熟悉,在十九厂附近的山窝窝里,两口子开到了湘潭都没找着地方。胡校长说他要感谢爱人的支持,来到这个艰苦的地方,爱人给了很大的支持。

(胡校长设计的文化墙和学校门头)

  一上午我采访了很多老师和学生,学生谈到校长无不熟悉,六年级毕业班孩子说,学校变化很大,不舍得新校长,学校多了文化墙、多了绿植、多了很多校园活动…

校园创意绿植

  这里的老教师很多都是民办教师转正过来的,有几位老师身患重病依旧坚守岗位工作,他们说是因为胡校长对他们的关注感动了她们…均为她们申请到了救助金。胡校长说学校有两大奇迹:两位身患绝症的老师自己通过土法食疗慢慢恢复,依旧坚守在教育一线。

(谭老师正在给孩子上课)

  图片上的是许桥小学的谭老师,身患重症肌无力,几年前因肌肉萎缩导致双目失明,大医院已经宣告无治!谭老师因为看病也耗尽了积蓄……现在自己通过民间土法食疗,竟然奇迹般地逐渐好转,视力也基本恢复了,因为治病花了很多的钱,生活并不宽裕,在期间胡校长也帮她申请了资助,让她很感动。

  身体好一点她又回到讲台上,她和我说:心情好、相信病也会好,自己很乐观。她说还有一年就退休了,希望退休前能一直教书。还有一位老师也是癌症患者,也依旧坚持站在讲堂上~这一天满满都是感动,这些老师没有华丽的词汇,看到我的时候还有些不好意思,说自己没什么好说的,只是一个劲的说胡校长是个好人。

(作者和退休的唐老师)

  和胡校长在学校里边走边聊,迎面走来的是唐老师,这里的老师每一位都很面善,唐老师说自己这一辈子都在许桥小学,现在虽然退休了,因为对学校充满感情,硬是放着城里的好房子不住,拉着退休的老伴儿一起住学校当门卫。唐老师说,年轻的时候自己是民办教师,后来转了公办,几十年下来在学校里什么都教过,学校很多孩子的爸爸妈妈都是她的学生,这里不像是单位,像是家。现在退休了,给学校做传达,学校的大铁门钥匙就在她的手里,就是这一份使命……蜡炬成灰泪始干,大抵不过如此。

青园中信小学赠给胡校长的礼物

  胡校长说刚调任到这里的时候,因为学校地处偏僻山巅、交通不便、生活条件不好,年轻教师不愿意来,他想了个有创意的招聘广告引进师资——《那谁谁谁,π大星请你吃柴火饭》。π大星什么寓意呢?π,3.14159……他取了谐音——“山巅一师亦普九”,用教育情怀感染人,派大星也是孩子们喜欢的卡通形象,很有亲切感。π大星请老师们来吃柴火饭加盟许桥团队,就是这样一个创意招牌,倒还吸引了100多年轻人报名,当时每收到一位应聘简历,胡校长都会回信提前告知学校条件的艰苦,所以当真正面试的那一天,只来了二十来人,留下了5位有教育情怀、能吃苦的老师。

  为了解决老师们上班不方便及吃饭问题,学校腾出房间给老师午休或者住宿,安排专人给住校老师做午餐和中餐,尽一切可能留下老师。去年招聘来的几位年轻老师都说胡校长虽然业务上要求很严格,但是他一点架子都没有,下雨进出19厂不方便,他就会一次次开“顺风车”给老师们便利。我问她们有什么特别感动的事时,几个姑娘都笑了说:太多了,反而一下子记不起来了……

(图中的大姐一个人要做全校师生的中餐)

  目前学校除了胡校长本身是美术老师出身,没有其它专业美术老师,学校也没有招聘到体育老师……他来的这一年东奔西跑,只为改善学校条件、改善老师生活。

  学校水电线路老化,他想办法改善;学校老师住宿生活不方便,他想办法;没有热水器洗衣机,他想办法;困难家庭学生很多,他想办法……我和他说:如今这么物欲功利的社会能保持初心真不容易,他笑了笑说:心态好,知足常乐,看着学校的点滴变化就有成就感。他说喜欢这里孩子和老师的淳朴,这种感觉很好。

(前任老校长临走时说:这一屋的柴火是留给你最好的宝贝啊)

  城里的孩子现在都有着各种各样的兴趣班,他说他刚来这里的时候发现孩子们下课都喜欢爬树爬围墙,于是为了结合这里孩子的特色,因地制宜,他营造了独特的校园文化,和老师们一起组织孩子开垦荒地,种植蔬菜,也带领孩子们种植蘑菇,还有滚铁环、跳房子、打陀螺、民间美食、羽毛球、乒乓球……学校一下冒出了十多个学生兴趣社团!

胡校长带领孩子们种植蘑菇

  胡校长结合自己的美术特长,开办了书法班、创意美劳班,学校里的招牌都是他设计,学生的毕业证、奖状也都是他自己设计,他说:现在不都说生活要有点仪式感吗,我希望山里的孩子也有。

(胡校长给孩子们设计的奖状和证书)

  这一年,学校终于有了美观醒目的招牌

  这一年,七十年代摇摇欲坠的老围墙终于推倒重新修好了

  这一年,学校的国旗台也筹集资金建设好了

  这一年,学校有了文化墙

  这一年,学校有了各种文化活动

  接下来,我想会有更多变化

  这个世界最可怕的不是贫穷也不是物质条件差,这里的孩子很幸福,因为你们是真正沐浴在爱的滋养中长大,也才能拥有敬畏之心、才懂的回馈!

  下个学期已经有两位老师说愿意义务每个月去给孩子上创意美术,有你们真好

  太多细节敬请关注七月金鹰955《校长来了》特别策划——教育梦想家。

  教育因为“爱+执着”令人感动!

来源:长沙教育信息网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