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292期:明代中后期的《大学》改本与理学学说建构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7-09-28 15:3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在中国历史上,晚明是一个风云激荡、光怪陆离的时代,并因此而持续地引人回顾、启人深思。晚明理学家们曾围绕《大学》改本,展开了理学学说建构及其相互竞争。沿着明朝思想家王阳明开启的理学学说建构模式,中晚明理学精英从中获得哪些方法论启示?当时《大学》文本改定的竞争情形如何?在阳明学、朱陆异同等主流叙述之外,当时还有哪些有意识的主观努力在积极回应这个“晚明大变局”呢?

  9月29日(周五)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中山大学历史系刘勇教授登上岳麓书院讲坛,为我们精彩开讲“明代中后期的《大学》改本与理学学说建构”,讲述晚明中后期思想史上发生的那些事儿。

  【讲坛信息】

  主题:明代中后期的《大学》改本与理学学说建构

  时间: 9月29日(周五)15:00至17:3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刘勇(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主持人:殷慧(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哲学系副主任)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刘勇教授,1979年出生于四川省南溪县,2002、2005年先后获中山大学历史学学士、硕士学位,2008年获香港中文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明史学会理事、香港理工大学中国文化学系导师、香港孔子学院中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专研领域为明代史和中国近世思想史。研究兴趣以儒学思想史为主,注重思想与制度、思想与社会的交互影响;对中国近世制度史、政治史、历史文献学、出版文化史等研究领域同样深感兴趣。已出版学术专著《中晚明士人的讲学活动与学派建构:以李材(1529-1607)为中心的研究》《变动不居的经典:明代〈大学〉改本研究》,并在《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新史学》《汉学研究》《中国文化研究所学报》《中华文史论丛》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国学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国学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292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9/28/4044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