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校规引热议,是传承还是摒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刘娅姗 编辑:彭佩 2017-09-28 10:14: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实习生 刘娅姗

  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近日,清华的大一新生军训后迎来的是新一轮考验:游泳测试。学生们恍然大悟,原来校长并不是说着玩的,学校动真格了。清华大学重启的这条90多年前的老校规,让视线再次聚焦这所百年名校。

  清华大学时隔多年旧规重启,是何原因?记者探访湖南高校发现,湖南大学至今仍沿用着岳麓书院260多年前的学规。许多人感慨,“良心”校规往往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

  湖南学子踊跃报名测试

  听说新生要进行游泳测试,会游泳的湖南学生谭子裴赶在第一批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报了名。现就读于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的谭子裴毕业于雅礼中学。

  测试过程中,他轻松地游完50米上岸,心情愉悦地走到老师身边领取了一张合格证书和清华自制的奖牌。“当初为了强身健体学了游泳,所以这次测试对我来说并没有压力。”他说。

  而另一名湖南籍学子,今年以湖南省文科档案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的刘天寒,最近就正在为这项测试进行训练。刘天寒只略懂游泳,他希望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以一个较好的成绩通过测试。“我觉得这项校规很好,除却身体特殊情况的因素,应该最后都能掌握游泳技能。学习之余运动一下,劳逸结合。”刘天寒表示。

  据了解,游泳测试合格的标准很简单:不论泳姿和快慢,游过水深2.2米的深水区50米长的标准泳道,且中间会换气,即为合格。合格的同学能当场领到一张合格证书和清华自制的一枚奖牌。

  虽然测试标准很简单,但据清华体育部问卷调查,全体新生不会游泳的约占半数。虽然校规表述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但附加的“特殊情况除外”也体现了校规的弹性和学校人性化的一面,据了解,针对部分患有慢性病、皮肤病甚至是恐水症或者肢体不适的学生,学生提供的不适合游泳的证明只要经过认可,可免去必修游泳。 “身边一些不会游泳的同学不仅没有反感这个校规,还很遗憾没办法参加第一批测试。”谭子裴说。

  旧规重启有更为现实的原因

  据了解,早在90多年前,清华大学就提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不能留洋。此后,由于学生规模扩大、场馆有限等因素而中止。

  旧规重启,一些网友质疑把游泳和毕业进行挂钩的合理性。学生如果学不会,真的就不能毕业了吗?当下体育项目种类丰富,为何要独对游泳技能提出要求?

  清华大学校方表示,新规的提出有更为现实的原因。目前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持续下滑,清华学生的锻炼习惯和学校的锻炼氛围也不如以前,要求清华学生必须会游泳,实际上是向学生表达学校重视体育、要采取措施营造锻炼氛围、督促学生养成锻炼习惯的态度。或者说,要以游泳为抓手,同时出台一系列措施,改变清华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下滑的趋势。同时,游泳是一项终身运动,有很好的锻炼效果,又是必备的生存技能,因此选择游泳作为清华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

  据资料显示,全球每年有三分之一的儿童死亡是由于意外伤害,其中溺水排在首位。由此可见,游泳不仅是一项体育技能,更是一项生存技能。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湖南学生,均表示赞成。有的笑称:“这可省下一大笔,学校外的游泳班多贵啊!这属于实实在在的‘良心’校规。”

  岳麓书院学规沿用260多年

  在湖南高校,也有让学生齐齐点赞的“良心”校规,而且沿用至今有260多年了。

  开学第一天,湖南大学的每个新生都领到了一份岳麓书院学规:“时常省问父母,朔望恭谒圣贤;气习各矫偏处,举止整齐严肃……”内容涉及道德修养、学习态度与学习方法三个方面。在湖南大学的《学生守则》上,除了一般的校训、规章制度外,还包括了这108字的学规。

  湖南大学的学脉一直上溯到公元976年创建的宋代著名书院岳麓书院。这部108字的学规,是由曾经两次出任岳麓书院山长的清代国学大师王文清先生在260多年前撰写的,内容不仅涉及学习态度与学习方法,还把尊敬老人、尊重师长,崇尚节俭、互助友爱等传统美德融合在学规之中。

  “学规承载了先贤的期待,其悠久的历史让我们在学的时候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敬畏感。”看着手中的印有学规的薄纸,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大一新生尹相沅不禁感觉到千斤的分量。

  在学院的组织下,新生们在岳麓书院实地学习刻在书院讲坛的石碑上的学规。“为什么‘朔望’两个字被缩小并排刻在一起,‘圣贤’二字上面空了一格?”尹相沅发现了这一有意思的现象。老师讲解道,由于古代传统中对圣贤的敬畏,在刻碑时,“圣贤”二字上面就空了一格。“这不仅是对圣贤的敬畏,更是一种对学习和文化传承的敬畏感。”

  “学规教我们要‘时常省问父母’。”尹相沅说,学校倡导学生给父母写信。老家在山东的他准备把军训期间写的军训日记寄给父母。

  “展开信纸,拿出笔,一笔一画地看着字迹爬满信纸,再邮寄出去,传达的不只是内容,更是情感。”来自湖南大学化学化工院的大一新生徐心昱也表示,之前常用微信、QQ与父母交流,以后会尝试着给父母写信。

  “大浪淘沙”是校规的试金石

  “如果一个人忘掉了他在学校里所学到的每一样东西,那些留下来的就是教育。”这句被教育界奉为20世纪最经典论述之一的话是爱因斯坦在《论教育》中提出的。爱因斯坦认为学校教育的目标,应该是“培养有独立行动和独立思考的个人”。作为一个学校灵魂的校规校纪校风的传承显得尤为重要。

  “每个学校对于校规的制定都有它的目标,每个学校都会制定一些具有本校特点的校规。清华大学素有重视体育的传统,这次重拾旧规也在意料之中。而且一个校规从形成到传承也不是一成不变,它可以在后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订或废止。”湖南省社科院副巡视员方向新教授说。

  “禁止学生裸睡”、“私自离校,要交10000元保证金”、“禁止男女生交往过密,包括不许并行、共餐、互赠礼品、直接交流”……对于近年来一些被曝光的奇葩校规,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奇葩校规折射出学校管理的简单化、粗陋化。结果是,大多奇葩校规除了派上“吐槽”的用场外,很快就被取消不再执行。“尊重学生意见,把学生意见纳入决策,这是现代大学制订管理规定的基本要求。”熊丙奇认为,大学要检讨产生奇葩校规的原因,并通过完善大学章程来铲除奇葩校规产生的土壤。

  方向新教授表示,存在即合理,如果一个校规经过大浪淘沙后一直留用,就证明是合理的。此外,有些校规看上去有点不近情理,但执行之后,实践证明是利大于弊,那它就是值得采纳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刘娅姗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