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学经典与小学语文教学如何融合? 长沙一小学正研究出招

来源:红网 作者:曾欢欢 李妍蓉 编辑:彭佩 2017-09-28 09:36: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通讯员 曾欢欢 李妍蓉)一年级《百家姓》,二年级《千字文》,三年级《朱子家训》……随着“国学热”的复兴,这些目录出现在很多小学语文教学大纲里。由湖南大学子弟小学承担的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国学经典与小学语文教学融合研究与实践》于近日开题,致力于探索一套将国学经典与小学语文教学有机融合的实践操作性强的指导原则和方法,探寻国学经典在语文教学中入心的天然汇入口。

  “我们都知道学国学对孩子的品德培养、行为习惯塑造、人文素养提升有重要意义,但是在实际教学中,由于目前国学经典与语文教学在形式、内容、思想、情感上的有机融合、互补并举不够,国学经典往往变成一种机械而简单的堆砌。国学不仅没有真正走到孩子心坎里,很多时候还被认为是种负担。”据课题负责人杨振辉介绍,课题组将通过对当前国学经典学习活动开展的形式、内容、技术手段、过程及结果进行调查统计,研究国学经典与小学阶段的适应性,构建国学经典中句段篇章本及其解析资源库。

  同时,课题组还将针对部编本小学语文教材全12册,分步骤分册,对教材文本与国学经典的相关性进行研究,理出国学经典与每一册小学语文教学融合的切入点,并建立已经生成的国学经典及其解析资源库与教材切入点的对应关系谱。

  依据对应关系谱,课题组将建立一个国学经典融入小学语文教学的包含层次、模式、方法、手段及效果评估等参数的多维研究模型,并进行教学实践,进一步修正完善模型,最终探索出一整套国学经典与小学语文教学融合的办法。

  “我们希望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小学国学经典教育在时间安排、学习形式及效果上的不足,促进国学经典教育落到实处,更上台阶。”杨振辉说。

来源:红网

作者:曾欢欢 李妍蓉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9/28/4044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