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语言文字管理干部研讨班开班 汪涵分享语言能力成长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李鹏 编辑:彭佩 2017-09-27 16:08:1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湖南省语言文字管理干部研讨班暨湖南省首届语言文字工作论坛举行。

9月27日上午举行了开班典礼,活动为期两天。

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左清向汪涵颁发了“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聘任证书。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李鹏)“湘音是最响亮的声音!推广普通话与保护方言之间是没有冲突和问题的。”汪涵在获聘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时这样说。9月27日至28日,2017年湖南省语言文字管理干部研讨班暨湖南省首届语言文字工作论坛在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开班典礼上,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马于军致辞并介绍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省内老牌的“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该校已健全语言文字规范化管理机构,打造了一支规范化教师队伍,建设了一批助推规范发展的课程,并搭建了一批用语用字规范的实训平台。

  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陈湘生强调,当前,发展语言文字工作要适应国家语言文字发展的战略需求和阶段性目标,要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社会不同人群语言文字能力提升以及社会语言环境和谐健康发展的需求。

  “组织全省语言文字管理干部研讨班的同时,举办首届语言文字工作论坛,是将学习培训和工作研讨相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左清表示,要增强语言文字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协同性。语言文字事业是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提,是培养国民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基础,是保障公民文化权益的重要内容;语言文字工作必须走在信息时代的前列,不断提高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构建健康和谐的网络语言生活;“扶贫首要扶智,扶智应先通语”,大力提升农村地区普通话水平,科学保护地方和少数民族濒危语言。

  左清向汪涵颁发了“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聘任证书。汪涵与在场学员们一同分享了自己语言能力成长的经验,并介绍了所从事的方言调查“響應”计划。汪涵的语言天赋极高,精通上海话、粤语、湖北话、四川话等多种方言,“这与我的成长经历有很大关系,”汪涵说,“湘音是最响亮的声音!推广普通话与保护方言之间是没有冲突和问题的。”“请问您普通话等级多少?”“您能给予年轻人一些学习主持和方言的建议吗?”“您希望您的孩子将来说什么话?”……学员们还纷纷向汪涵提问,他风趣幽默又不失大气的回答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近年来,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为重点,积极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发展。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的政策和法规建设不断完善,普通话和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稳步推进,学校和城市语言文字不断向纵深发展,语言保护和科研工作全面展开,语言文字品牌性活动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106个普通话水平测试站、260个测试点;从2014年开始连续4年进行了汉字应用水平测试试点和区域推广工作,累计测试人数达到一万多人次;全省目前共有普通话水平测试员3014名,其中国家级测试员254名,省级测试员2760名,推普骨干5000余名。有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34所、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151所、省级经典诵读特色学校181所、省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校140所;先后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活动、“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书法名家进校园”等活动,并通过微信、微博、手机报等现代网络形式,真正实现了汉语言文字知识向全社会推广普及的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李鹏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9/27/4044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