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少年”队校二度开班 “孔子有约”论坛聚焦信念与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7-09-26 17:28: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少先队辅导员专题培训暨“天心少年”队校第二期辅导员、团干培训班开班典礼举行。

400余名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孔子有约”系列之少先队辅导员论坛“聚焦信念与梦想”。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记者 周丹)少先队是少年儿童最基本、最活跃的组织。少先队辅导员好比领头雁,引领着一支支少先队前行。9月26日,长沙市少先队辅导员专题培训暨“天心少年”队校第二期辅导员、团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明德天心中学举行,长沙市各区县少先队辅导员、天心区各学校大队辅导员、中队辅导员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加强建设“天心少年”队校二度开班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在嘹亮的队歌声拉开了开班仪式序幕。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意见》和《少先队改革方案》,全面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稳定、有创新意识、德才兼备的辅导员(团干、队干)队伍,推动全市基层少先队工作的良好发展。

  开班仪式上,共青团长沙市委副书记康然指出,“在少先队工作改革中要成立一个领导机构,办好两个教育,开好三个会议,开展好若干个活动。”希望广大辅导员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大胆创新,不断前行。

  大咖来袭辅导员专题培训干货多

  据天心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伟介绍,天心区结合实际,推行“知行合一”的少先队工作队伍培养机制,去年成立了将辅导员培养、队干培训两者统筹兼顾、融为一体的长沙市唯一一所区级队校。“会议即培训”“比赛即交流”“无处不学习、无时不交流”“教育行走”“辅导员论坛”等优秀经验、传统项目是队校多种学习形式的体现。

  培训班为期三天,期间既有理论学习、专题讲座,又有个人自学、交流研讨,中国少先队学会副会长赵国强、北京中小学德育专家迟希新等专家将就“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实操”等问题与学员们交流。

  “孔子有约” 聚焦信念与梦想

  “孔子有约”教育论坛系列活动是天心教育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内容。自2015年以来,已就“互联网+”“校长课程领导力”等主题进行了系列探讨,以少先队辅导员为主体的论坛,则是一次新的创举。

  本次论坛以“信念与梦想”为主题,来自青园小学、南塘小学、红卫小学的嘉宾代表分享了他们对红领巾的热爱与传承、在工作上的探索与坚持以及自身的蜕变与成长;天心区首个少先队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唐敏用15年的辅导员经验带领着一批批年轻辅导员成长,用实践告诉大家什么是“创新与共赢”;幼幼小学校长、原天心区少先队总辅导员胡映为年轻的辅导员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少先队活动专业委员会主任华耀国点评了本期“孔子有约”论坛,同时为全体学员做了专题讲座,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剖析了立德树人的内涵,从辅导员的专业成长和职业发展方向为学员们“引领与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9/26/40444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