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教师肖俊:做个较真的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朱杰 编辑:彭佩 2017-09-21 12: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肖俊带领学生在溆浦县做扶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通讯员 朱杰)9月12日,湖南省大学生志愿者“情牵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座谈会上,来自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雷东作为全省五名高校优秀学生代表作主题发言,而他的指导老师肖俊,来不及分享这份喜悦,还在热火朝天地张罗为刚刚调研过的溆浦县曹家溪村贫困户卖枣。“我现在就是名推销员,每天要打几十个电话,把枣农的枣子卖出去,为他们做点微薄的小事,我也踏实了。”肖俊老师朴实的话语里浸透着真诚。

  三尺讲台,心存敬畏之心

  肖俊,这位带着眼镜,斯斯文文的年轻人,却是位名副其实的老教师。2002年以优秀毕业生从长沙理工大学毕业,婉拒了湖南交通频道投来的橄榄枝,一门心思想做一名普通老师。“我的奶奶是国立女子师范学校的老师,小时候跟随奶奶长大,她教我写字、读诗,既慈祥,又威严,从小我就对老师这个职业有一种情结,有种敬畏之心。”正是凭着这份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和敬畏之心,才能把教书育人的工作做到精益求精。任教15年以来,肖俊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但在他的心里,学生的认可,是他工作的唯一准绳。在肖老师的课堂上,总有不同专业的学生过来蹭课,这已经成为大众传媒学院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上肖老师的课很轻松,他总能把课讲得绘声绘色,特有感染力,粉丝贼多,没办法,得提前占座。”刚刚毕业的2014级学生张静朝记者竖起大拇指。“是啊,这学期我带的班没有肖老师的课了,学生都在微信群里炸开了锅。”辅导员肖海鹰对肖老师的课,也是啧啧称赞。

  善待信任,把学生放心上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面对学生的困惑,肖俊总是来者不拒。尹邵平,2012级传媒策划专业毕业生,现在是湖南新活动传媒有限公司的营销总监,虽然毕业五年了,但是遇到什么工作上的难题,总是习惯性地回到母校,向老师取取经。“肖老师是我的幕后军师,每次焦头烂额的时候,回来跟他聊一聊,总能茅塞顿开。”不管是什么时候,只要是学生的事,他总是很上心,而且亲力亲为。“其实,学生对母校的印象,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老师的印象,学生回来找你,这是对你的信任,要善待这份信任。”肖俊所教的专业是文化创意与策划专业,学生毕业后就职于省内外各大活动策划公司,但在许多大型活动的背后,总能发现他的身影。2016年湖南国际旅游节、2016年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2016年岳阳洞庭湖生态旅游节,这些湖南省内的重大活动,就是学生对他最好的回报,作为老师,肖俊总是躲在幕后默默地帮衬着他们。

  做学问,必须要较真

  90后学生,崇尚个性,思维超前,但自尊心又很重。多年的教学经验证明,对学生的自尊,一定要小心翼翼地呵护,要容许学生犯错误。但在专业学习的问题上,肖俊又显得特别较真。作为传媒学院的老师,他深知湖南广电的成功,对每个来这求学的学子而言,都有一种光环效应,但在光环的背后,容易滋生浮躁与功利,这对学生而言,是很危险的。“策划,靠的不仅仅是创意,更重要的是要有格局,要弘扬社会正能量,体现主流价值观。”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他总能通过每个作品、每个小细节揣度出学生的创作动机。学生们都说,肖老师有着一双火眼金睛,每个小心思,每个打擦边球的小设计,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学生拿过来的每个策划方案,他的评语总是写得密密麻麻,甚至是锱铢必较。正是因为这种对学问的较真和理性,也培养了学生严谨务实的职业态度,近年来,在黄炎培创业大赛、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上多次获得殊荣。也因为这种较真,肖俊在学术研究上硕果颇丰,先后主持了2项厅级课题,在《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等权威刊物上发表了30多篇学术论文。

来源:红网

作者:朱杰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9/21/40444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