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身成课外培训热门 考试棒起到引导作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彭佩 2017-09-21 09:44: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岳霞

  有补语文的,有补数学的,有补英语的,有补体育的吗?真的有!

  昨日,家有初三学生的李先生就在陪读小区附近,找到了一家“针对中考体育进行一对一补习训练”的机构,给孩子补“体育”。李先生告诉记者,体育看似简单,其实大有诀窍,每一个动作如何发力要讲科学,并不是看上去的那么简单,“有专业老师的督促和指导,中考体育应该能拿到90分以上。”李先生期待地说。

  记者发现,从暑假延续过来的中学生健身热并未在开学打上休止符号,不少家长承认体育考试要求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但是督促孩子健身和锻炼也并非全为考试。

  A 变化

  引体向上太难   中学生进健身房求解

  2015年,“引体向上”成为长沙市中考体育必考项目,当时该项目被学生认为是“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读初二的李同学,家住周南中学附近,目前一周健身三次,有私人教练指导。“我本来在学校寄宿,周五周六周日会到俱乐部坚持练三次。”李同学告诉记者,暑假来这里练健身的同学更多,大家不仅是为了减肥和身材健美,更多的也是针对性地练习肌肉。

  张一樟就是李同学的私人教练,他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暑假是学生来健身的旺季,俱乐部还专门推出了针对学生的假期健身卡。不少来练习的中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做到8个以上的引体向上,“按现在的中考要求,引体向上拿16分满分需做8个,做到3个能拿到10分,能完成1个也能拿到6分。”张一樟分析说,引体时,上臂、胸部、背部这三个地方是主要的发力点,而臀部以下,一定要保持放松,让其自然下垂,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晃动。“此外,节奏也很重要,其本质就是体力的分配。体力分配会制约这绝对力量的发挥。所以,比较稳妥的做法是,不快不慢,稳扎稳打,用固定的节奏去引体,既省力又保险。”

  除了要用器械来锻炼上臂、胸部、背部这三个地方的肌肉力量,张一樟说,要做好引体向上,第一步就是要减肥,“体重太重,跟别的同学相比相当于负重25公斤来引体,你看难度有多大。”张一樟说,减肥加科学锻炼肌肉,是中学生们选择进入健身房健身的主要理由。

  孩子在长郡梅溪湖中学读二年级的范女士则为孩子在家里买了一幅杠铃架,在家里进行拉伸和引体向上训练,“刚开始拉伸的时候脚都不能离地,现在能完整地做一个引体向上了,也是了不起的进步。我监督孩子每天晚上上完晚自习还在学校操场跑五圈,不仅是锻炼身体,更是锤炼意志。”

  不练就没效果,一练就总会有效果。范女士表示,虽然家长都知道锻炼的重要性,但是如果没有考试压头,练习没有紧迫感,也可能会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

  B 效果

  “考试棒”起到引导作用  00后体质有增强

  “在2015年体育中考的时候,引体向上项目测试的合格率非常低,但是中考体育的指挥棒引导作用就在这里,随着学校和学生的重视,学生的体育素质和体能逐年提升,引体向上打满分的今年非常多。”曾在2017年中考体育现场巡查的长沙市一中体育老师廖剑飞向记者介绍,随机抽查的一组10位已测学生里,有6个拿到了满分16分,最差的也做到了2个,可以拿到8分。

  除了引体向上,这几年长跑成绩也有提升。曾任长沙市实验中学中考体育测试长跑组组长的许湘伟老师告诉记者,“因为有考试导向,这几年长跑成绩逐年向上走,效果非常明显。这个意义也许要到十年二十年后才能体现,少年强才能国强。”

  长沙市中考自选体育测试项目为足球、篮球、排球,“我们初一就已经人手一个排球,练习手感。”在芙蓉区一所中学教体育的刘勤老师告诉记者,为了集中训练,一般学校会统一选择一个项目集中练习,排球因为对场地要求不高,成为不少学校的首选集中项目,“2017年对自选排球测试中的垫球高度有了明确规定——男生需达到2.24米以上,女生需达到2米以上。我们也是提前让学生来练习,增加熟练程度,减轻学生的考试压力。”

  一方面,老师们承认练习目的确实大部分为“应试”,但是一方面,认为必要的引导确实很需要。“就像清华大学最近爆出的新闻:游泳不过关不能毕业。人家都大学生了,能不知道锻炼的重要性吗,但还是需要一些手段来督促。”刘勤老师表示。

  C 保障

  用制度保障每天锻炼一小时  希望养成终身锻炼习惯

  保障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是写进《长沙市中小学教学工作常规》的重要内容。

  长沙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周小青表示,这要求长沙市中小学都要制订并实施阳光体育运动方案,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每年举办一次全员参与的运动会。

  只要天晴,长沙市各中学的体育锻炼项目离不开“跑操”。进入10月,又到了长沙校园运动会举办的高峰期。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自身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孩子营养过剩现象增多,家长对孩子的体育锻炼非常重视,不少受访家长表示“把孩子健康放在第一位,不会为学习挤占必要的锻炼时间。”

  孩子在青竹湖外国语学校读初一的雷女士表示,班上的孩子都是多才多艺,比如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还有游泳、击剑、跆拳道……个个都是好身手,可以随便组队,“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有这样的技能,都是从小就开始训练才能取得的。”

  不管是被动应试,还是主动健身,动起来就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