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291期:清代学术史上“代工”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胡晓春 2017-09-18 14:5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清代学术史上出现过名家著作实际上是由他人代编、代撰现象,这种学术“代工”现象的背后隐藏着丰富的信息。处于社会下层的知识人由于科举困境、生活状态等等原因,自愿或者被迫为人“代工”的实景究竟是怎么样的?对于学术史发展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9月19日(周二)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台湾“中研院”史语所研究员陈鸿森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历史的角落:清代学术“代工”的实景与学术史反思》,讲述清代学术史上“代工”现象及其学术史反思。

  【讲坛信息】

  主题:历史的角落:清代学术“代工”的实景与学术史反思

  时间:2017年9月19日(周二)15:00至17:3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陈鸿森(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姜广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陈鸿森,1950年生,台湾高雄人,台湾大学中文系毕业。现任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成功大学中文系合聘教授、北京清华大学历史系《中国经学》编委等职。历任高雄中山大学、北京清华大学历史系、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台湾“中研院”傅斯年图书馆馆长等职。

  研究专长领域为中国经学史、清代学术史、文献学、现代诗。著有《汉唐经学研究》《乾嘉名宿年谱汇编》《清代学术史考证》等,诗集《期向》《雕塑家的儿子》《陈鸿森诗存》《台湾诗人选集——陈鸿森集》等四种。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291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国学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国学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胡晓春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9/18/40444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