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定时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 雨花区让教育督导“贴地而行”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杨娜 编辑:彭佩 2017-09-01 16:01:32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郭佳一行赴长沙市雨花区进行《教育督导条例》和深化教育督导改革暨第十届国家督学聘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检查。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郭佳对雨花区教育督导工作进行点评。

郭佳一行奔赴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现场查看督学责任区工作开展具体情况。

在砂子塘吉联小学校内合影。

  红网时刻长沙9月1日讯(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杨娜)“不定时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接待,直奔教育教学现场、直面师生家长”这是雨花区教育督导“贴地而行”中一项严格的督查方式。9月1日上午,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郭佳一行,在湖南省教育厅主任督学、副厅长唐亚武,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邓芸等的陪同下,赴长沙市雨花区进行《教育督导条例》和深化教育督导改革暨第十届国家督学聘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检查。

  郭佳一行首先在雨花区人民政府一号楼101会议室听取汇报。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致欢迎辞,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邓芸就全市的《教育督导条例》和深化教育督导改革暨第十届国家督学聘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做汇报。

  随后,雨花区副区长易静向与会领导介绍了雨花区教育督导工作的开展情况。

  雨花区教育督导委员会根据《教育督导条例》的要求,大力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围绕“服务中心,强化督导,改革创新,促进发展”思路,推行“贴地而行”的雨花教育挂牌督导模式,创新“三项督导”的工作方式,打通了挂牌督导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三个结合”(督查与指导相结合,促进与服务相结合,专业引领与规范管理相结合)的举措,把督学责任区建设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一个举措、规范办学行为的一条途径、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大抓手来抓实抓好。

  采取“不定时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接待,直奔教育教学现场、直面师生家长”的方式进行随访督导;专项督导按照“一学二做三总结”的规范流程操作;制订中小学校督导需求表,学校根据实际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出督导订单;区教育督导室率领各责任区督学,积极配合开展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评估监测和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雨花区实行的“贴地督导,督帮并举”的教育督导模式,让教育督导工作要取得了明显成效。

  “雨花区按照省里、市里统一的部署,以督学专业的建设为一个突破口,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督导信息化平台的建设,特别是积极探索“贴地而行”的订单式督导,来积极地适应整个教育发展,积极地适应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地回应社会对我们教育的期待和呼声,体现了我们督导不仅仅是实行监督、指导并重,更重要的是通过监督、指导来实现对教育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教育需求的服务。”郭佳对雨花区在推动《教育督导条例》和深化教育督导改革暨第十届国家督学聘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上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赞扬雨花区教育督导工作开展得“有理念,有实践,有创新,特别好。”

  会后,郭佳一行奔赴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现场查看督学责任区工作开展具体情况。教育部教育督导局领导对学校的教育督学工作表示肯定,认为学校教育督学工作考虑全面、安排周密、措施具体、落实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杨娜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9/01/40445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