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高考制度下“走班制”将成学生上课趋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倪慧颖 编辑:彭佩 2017-08-28 09:22: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文 通讯员 倪慧颖)站军姿、学消防演练……长沙2017级高一新生参加军训的照片近日刷了许多人的微信朋友圈。根据湖南的高考政策,这批学生将是最后一批参加湖南现行高考制度的学生。2018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到2021年高考时将按新高考制度录取。

  新高考来了,如何应对成为中学校长关心的问题。昨日,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刘维朝校长工作室2017年暑假集中研修暨雅礼教育论坛在雅礼中学举行。全省20余所中学校长齐聚雅礼,共同探讨新高考背景下的初高中教学改革。

  根据省政府正式发布的《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湖南新高考实施“3+3”制度,文理不分科,外语可考两次。高校在录取时,将依据考生语、数、外全国统考成绩和自主选择的三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录取学生。

  学生可以自主选择3个科目,按照这一科目改革方案,理论上学生将有20种科目组合选择的可能,可以文理科目自由混合。每个学生的选择不同,意味着每个学生的课表也将不一样。如果学生还是按照文理科分班模式上课,显然是行不通的。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认为,新高考背景下“走班制”将成为学校教学的趋势。对此,雅礼中学也将探索以走班教学为基础,对教学管理进行创新,同时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进行研究。

  浙江作为高考改革试点省份,今年实施了新高考。浙江省知名中学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在研讨会上分享了改革经验。他认为,随着高考成绩的扁平化,语文、数学占优势的学生在新高考中更具优势。“高考成绩全省前20名的学生中,镇海中学就有11人,但为什么今年的高考第一名没有在镇海中学?最主要的原因是学生的语文平均成绩在125分左右,而第一名的语文成绩却考出了130分以上。换句话说,在浙江得文科者得天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倪慧颖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