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邵阳坛子菜 长沙一高二学生获得全国大奖

来源:红网 作者:钟武伟 编辑:彭佩 2017-08-23 17:41:3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获得第三十二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高二2班张铭晟同学(右)。

  红网时刻长沙8月23日讯(通讯员 钟武伟)“‘邵阳坛子杂菜’不会致癌,我们完全可以放心吃!”刚刚获得第三十二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高二2班张铭晟同学兴奋地说。

  家乡的特色菜肴——邵阳坛子杂菜一直是张铭晟喜爱的食物,在长沙求学的他,每次回家除了每餐必吃,还不忘带上一坛回学校与同学们分享。可去年清明回邵阳时,妈妈却一反常态不准他吃,说微信上看到的一篇题为《吃邵阳坛子杂菜会致癌》的文章。

  张铭晟认真读完那篇微信文章后,发现这只是个别疑似的案例被媒体大肆炒作,而不是有理有据的研究结果。出于对家乡美食的热爱,他决定结合正在学习的生物学中微生物知识,好好地分析研究一下邵阳坛子杂菜。

  “如果邵阳坛子杂菜真的存在危害,我的分析研究就能为食品安全做出一点贡献;如果没有危害,我的分析研究就能为家乡美食正名。”张铭晟说。

  说干就干,在生物老师李焕发的悉心指导下,张铭晟决定采取的变量实验方法,制作四个样本,分别是:纯种干法、纯种湿法、自然干法、自然湿法。为确保分析研究全面,他确定了亚硝酸盐、微生物、pH值、氨基酸态氮含量等四个分析对象,研究了坛子杂菜中挥发性物质对杂菜的影响。张铭晟的研究还得到了科研院校专家的大力支持,隆平科研所的王立峰、丁胜华、石聪、周峰等专家教授全程参与和指导这项研究。张铭晟将自己的这项研究课题命名为:《吃邵阳坛子杂菜易致癌?——对邵阳坛子杂菜在不同制作工艺下的理化指标和品质形成分析研究》

  张铭晟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各界高度认可。在今年的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均获一等奖,并作为湖南省唯一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类项目参加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8月14日至19日,比赛在杭州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4个代表队,以及英国、日本、德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赛。经过现场问辩、公开展示和专家终评等环节,张铭晟的研究成果荣获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二等奖。

  “这次参赛活动,从市级到省级再到国家级的比赛历程,我前后经过了近一年的资料查阅、实验的实施和数据的分析。其中有乐也有忧,做实验虽然牺牲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是我掌握了许多科学研究的方法,明白了‘坚持就是胜利’的道理,也最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更重要的是,我为家乡的坛子杂菜正了名。”张铭晟说。

来源:红网

作者:钟武伟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8/23/40445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