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实施教育精准扶贫 保障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100%入学

来源:红网 编辑:苏小莉 2017-08-23 11:5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8月23日讯(记者 孙洁)扶贫先扶智。资助家庭困难学生、推进贫困地区学校建设、提高学校教学质量……近年全市教育扶贫的工作机制逐步完善,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在8月23日举行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指出,针对教育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须从一般普惠向精准帮扶转变。

  会上,卢局长指出,要全面落实“一提高、两降低、三全面、四保障、五倾斜、六免费”要求。“一提高”: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入学率,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和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两降低”:降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辍学率;降低建档立卡学生的就学负担。“三全面”: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从幼儿园到研究生实行全面资助;从幼儿园到博士生全面帮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四保障”:保障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保障省定贫困村学校全部建成标准化学校;保障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100%入学;保障省定贫困村教育公共服务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五倾斜”:教育经费、免费师范生培养、国培省培指标、教师职称评审、教师福利待遇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六免费”: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一费制”全免入学;继续免除普高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学生学杂费;继续免除中职(技校)学生学费;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免除普高建档立卡学生教材费;免除建档立卡学生参加中考、学考、高考和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费;免除建档立卡大中专学生普通话测试费和档案托管费。

  “扶贫先扶智,不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卢局长在全市教育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强调,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通过教育打通上升途径,获得良好的发展机会,是改变家庭贫困状况,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遏制贫困增量的治本之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为贫困家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或产业工人,提高贫困人群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其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真正实现“脱贫不返贫”,是消除贫困存量,夯实脱贫攻坚根基的重要途径。抓好教育,就是抓扶贫。“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根本性作用,切实把教育扶贫当做重要职责和使命抓紧抓好。”

来源:红网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8/23/40445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