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家庭教育该补什么?81岁著名教育家张楚廷开讲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李蕙蕙 2017-08-12 21:55:14
时刻新闻
—分享—

著名教育家张楚廷先生(图:凤凰国学)

演讲现场座无虚席(图:凤凰国学)

  红网时刻长沙8月12日讯(记者 周丹)“月入三万却供不起孩子一个暑假?”“进不了所谓‘名校’,孩子真的会输在起跑线上?”种种焦虑畸形的教育观,如何自家长开始改变?中国式家庭教育,该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哪些真营养?8月11日晚,81岁著名教育家、曾担任过30年大学校长的张楚廷先生,在“风直播”智慧开讲,线上线下近16万观众全程观看了凤凰国学视频图文直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张楚廷通透犀利、饱含哲思睿智而又幽默机趣的演讲,多次被观众们的掌声打断,在他浅显易懂、深入浅出的话语间,观众们渐悟“传统文化与家庭教育”的真谛。

  礼仪教育奠定一生底蕴

  “我们国家是礼仪之邦,礼仪对中国人至关重要。”张楚廷认为,礼仪教育对孩子的一生成长至关重要。

  自小在家庭耳濡目染,深受传统经典文化熏陶,让张楚廷深知何谓礼义廉耻,为何良心被称作“天良”。“中国文化讲天人合一,是人要去与天合,要敬畏天地。” 张楚廷认为,中华文明对人类最重要的贡献是“天人合一”思想,中国传统文化对人类世界最大的贡献,亦是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每一个人都非常神圣,从宇宙的起源、发展,到人类的出现,人类文明的演进,可以说,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神圣’的存在。”张楚廷说。

  平等家庭培育自信孩子

  父亲对张楚廷的成长影响非常大,父亲的支持也是张楚廷一路向前的不懈动力。“无论我是处在顺境,还是逆境,我的父亲都始终相信我,不怀疑。”

  张楚廷的两个儿子十分优秀,他教育孩子的不二法则,就是充分给予他们自信心。他同样用平等的眼光关注孩子的成长,他笑着说:“家庭环境里平等非常最重要,无论学识、财富还是地位。我的家里就非常平等,平等到‘不平等’的地步。我的儿子就‘看不起’我,他们是北大毕业的,我是湖南师大的,‘土生土长’的”。”

  儒家文化对待人讲究“宽厚,宽待,宽松,厚道”,作为父亲,张楚廷从未打骂过小孩;作为老师,张楚廷从未指责过学生;作为校长,张楚廷从未埋怨过教职工。“我从来都是反省自己,中国传统文化对我厚道做人影响太深。”

  “和睦的家庭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张楚廷感慨道,“我的家庭很和睦,至今我不知家庭暴力为何物,但我深知家暴的后果有多严重。”

  “吹牛使人进步”

  张楚廷身上洋溢的满满自信的能量,感染着现场观众。

  他说:“我是一个从小爱吹牛的人,也是一个蛮骄傲的人。我认为骄傲是人自信的标志。我的观点是‘骄傲使人进步。’我的人生就是在骄傲中不断进步的。”

  “吹牛使人进步,我说的这个吹‘牛’,不是吹‘猪’,很难的!”。“骄傲”和“吹牛”,张楚廷的一番言论让现场观众炸开了锅,牛皮不好吹,因为厚,所以吹牛皮得有十足的底气。张楚廷一向鼓励吹牛,“吹牛使人进步,所以我喜欢吹牛,而且教我的学生吹牛。”

  自信中国最好的大学教育改革家姓“张”

  张楚廷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次讲座后,有人问他是北大还是清华毕业的,他说他是湖师大毕业的,“土包子”一个,但“土”未必就不好,“现在人吃鸡蛋还要土鸡蛋呢,清华北大虽然厉害,但普通大学未必就不能出人才。”

  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创始人、泰斗、著名教育家潘懋元先生曾说:新中国有两个大学校长可以称为教育家,一个是湖南师范大学的张楚廷,一个是华中科技大学的朱九思。张楚廷自信地表示:我至今有充足的自信说,中国最好的大学教育改革家姓“张”。在张楚廷的名字之前,被冠以了各种头衔,“教育家、学问家、思想家、哲学家、批判家、改革家……”虽然他有很多“某某家”的头衔,但张楚廷最在意的还是“我是‘张家’的子弟,是炎黄子孙。”

  当代大学生一代比一代强

  讲座即将进入尾声,有现场观众向张楚廷提问:“前段时间有媒体发文,认为当代大学生身上存在种种弊病,您对此如何看,怎样评价现在的大学生?”

  张楚廷直白地回答:“‘玩’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反对这些媒体的观点,我认为现在的大学生比我们当年强得多,不是一代不如一代,而是一代更比一代强,应该指责的不是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李蕙蕙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8/12/40446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