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报童的成长课:卖报赚的钱捐给灾区小朋友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露菡 罗佳玉 张可唯 编辑:彭佩 2017-08-10 14:45:0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9日,长沙凯德广场附近,小报童姜盛哲正在卖报纸。组图/实习生田文艺 记者辜鹏博

小报童李梓涵拿着手提袋,里面装着他卖报得来的10元钱。

  对于九寨沟的小朋友来说,他们或许不知道,远在千里之外,一些他们并不认识的同龄小朋友,正在牵挂着他们的安危。

  这两天,长沙街头奔跑着一群可爱的小报童。他们或冒着烈日,或顶着风雨,努力卖掉手头的报纸。赚来的钱用来做什么?有孩子说,希望能捐给灾区小朋友。

  本报记者陈露菡 实习生 罗佳玉 张可唯 长沙报道

  “九寨沟发生地震了,叔叔买份报纸看看吧。”8月9日,“我们都是接班人——新华联铜官窑古镇2017潇湘晨报快乐小报童暑假总动员”活动正在进行。不少小报童表示,希望捐出卖报钱帮助灾区小朋友。

  本周末,“思辨达人”“探秘达人”等活动将拉开序幕,想参加的小朋友快快加入小报童的队伍吧!即日起至13日,都可通过发行站或登录ZAKER潇湘报名。

  计划 希望靠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

  “叔叔,买份报纸看看吧。”8岁的王雅静一手拿着零钱,一手拿着报纸,在长沙市锦源小区附近卖报。40分钟左右,15份报纸就都卖出去了。

  一开始,王雅静接连被拒绝,脸上难掩失落的神情。妈妈刘魏佳在一旁鼓励说,“问十个人总有一个人会买你的报纸,要是不问,就一个人都没有。”听了妈妈的话,王雅静选择在酒店门口继续卖报。

  卖完报纸后,王雅静不忘跟妈妈总结经验。“那些吃粉的、喝茶的地方,一桌最少能卖出去一份,因为他们有时间坐下来看报;晨练的人不会买,因为他们要锻炼身体;还有些人看我是小朋友,为了鼓励我也会买报纸。”刘魏佳表示,没想到女儿进步这么大,都学会观察总结了。

  打算如何用这笔卖报钱?王雅静称,去年用来买学习用品等一些小玩意,今年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

  刘魏佳介绍,王雅静平时会将旧衣物送到小区的捐赠箱里。“她经常把自己的压岁钱捐给有困难的小朋友,这次估计会鼓励她把钱捐给灾区的小朋友吧。”

  行动 赚来的钱给环卫叔叔买水喝

  “卖完啦。”8月9日上午10点半左右,8岁的姜盛哲举着手中的空袋子,兴奋地朝爸爸喊道。

  早上7点,姜盛哲带着20份报纸,来到凯德广场叫卖。可一个小时过去,他只卖出一份报纸,这让他有些沮丧,坐在石墩上,不肯再去卖报了。

  “声音要洪亮一点,要有礼貌,卖报前先敬个礼,不管别人买不买都要说谢谢。”姜盛哲的爸爸姜永涛鼓励道。得到爸爸的鼓励后,姜盛哲卖报的声音明显提高很多,接连卖出四份报纸。

  “爸爸,我想喝水。”9点左右,跑累了的姜盛哲拉着爸爸去买水,没多久便提着几瓶矿泉水回来。“环卫叔叔,您辛苦了。”姜盛哲走到路边,将矿泉水递给环卫工后,害羞地跑开。原来,姜盛哲看到两位环卫工在凯德广场不停地扫地,便决定用卖报纸赚来的钱给他们买水喝。“我只是卖报纸都跑不动了,他们更累,肯定会口渴。”姜盛哲说。

  姜永涛称,儿子是个有爱心的人,“昨天看到地震的新闻,说要把卖报赚的钱捐给灾区的小朋友。”

  “我只能捐出10块钱,因为我没有很多钱。”姜盛哲说。

  进步 今天卖报比昨天快了一小时

  “爷爷,我又卖完一份啦。”6岁的李梓涵挎着大袋子,卖完一份就飞快地跑到爷爷郭民仁面前大声“汇报”。

  “今年终于成为小报童了,他不让我跟着。”郭民仁看着跑远了的李梓涵说,这是孩子第一次参加小报童活动。自从去年看到有小报童卖报后,李梓涵就一直想参加,但年龄不够。今年,终于如愿以偿。

  郭民仁介绍,李梓涵马上就要读一年级了,希望他能通过小报童的活动,锻炼跟陌生人交流的能力。第一天卖报时,李梓涵一被拒绝就不开心,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卖完10份。“今天他比昨天稳重点了。”

  “爷爷,我卖完啦,你快看时间。”卖完最后一份报纸,李梓涵跑回爷爷身边。得知自己才花了33分钟后,他兴奋地大笑,“昨天93分钟,今天33分钟,明天简直想10分钟就卖完。”

  “今天卖了10份报纸,爷爷跟我借了一块钱,一共赚了九块钱。”李梓涵一股脑掏出袋子里的钱,坐在地上,开心地数了又数,“再过几天,我就可以增加任务量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露菡 罗佳玉 张可唯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