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牵脱贫攻坚:雷锋式职业人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卢晓 陈芳 编辑:彭佩 2017-08-01 15:45:03
时刻新闻
—分享—

山区留守儿童在志愿者的小电脑看大世界。

共产党员刘淇老师与预备党员方建奇同学重温入党誓词。

瑶族老奶奶谈起扶贫政策露出灿烂笑容。

山区干部陪同师生爬山涉水、走家串户。

汤兴宇老师牵手独腿儿童房同学。

  红网长沙8月1日讯(通讯员 卢晓  陈芳)“星辰为灯蛙鸣虫唱,万般艰辛随风散,精准扶贫诚心旦旦,壮怀豪情迎难上,踏石留印乘风破浪,碧血丹心永相伴”。在湖南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的号召下,7月17日、19日,长沙职业技术学院“雷锋式职业人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团分两批相继抵达目的地——永州市宁远县、金洞管理区、回龙圩管理区。本次主题实践活动学院共派出19组队伍,38名师生,分别奔赴永州三个区县共57个村进行为期15天的调研。

  响应号召,助力脱贫:长职师生倾情付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在2015年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作为指导脱贫攻坚的纲要性文件,该决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实举措、硬政策。

  为了响应中央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压实各级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教育厅、省扶贫办联合下文组织开展2017年暑期大学生“情牵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号召下,第一时间组织动员,成立了“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以党委书记彭惊雷和院长张红专为顾问,副院长罗慧玲、肖新田为组长,党委委员佘跃柱、财务处长李小安、团委书记陈芳、学工处长黄策先为副组长,小组高效率地完成了统筹与培训等相关工作,组织队伍如期奔赴调研目的地。

  出发前,调研小组组长罗慧玲曾对队员们说:“在本次扶贫攻坚活动中,希望同学们做好乡镇扶贫干部的好助手,村支两委的顶梁柱。只有经风经浪,方能茁壮成长,成为雷锋式职业人!”在调研过程中,学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分批前往各个调研点进行了慰问。

  迎接任务,克服挑战:雷锋精神催人奋进

  湖南省永州市现阶段的脱贫工作充满挑战。对于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的调研队来说,就面临了以下困难:

  第一,调研时间紧、任务重。学院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传达了每个小组三人在15天之内必须深入到三个村完成三大调研任务:一是摸清贫困户情况,填好《贫困户基本情况表》,完善精准扶贫档案;二是帮助调研村填制好《挂图作战表》。三是实践活动结束后,提交一篇实践论文。在这种情况下,长职师生仍然勇于接受任务,尤其是学院特教分院90后年轻女老师朱慧玲退飞机票扶贫的故事,一时间成为佳话。家住内蒙古的朱慧玲老师原本打算参加完北京的培训之后就回内蒙古开始暑假生活,得知学院有这次扶贫调研工作之后,在已经购买去往北京机票的情况下果断退票,主动带领学生毅然来到了宁远县水市镇下面的三个村进行调研工作。学院院长张红专对朱慧玲老师的事迹进行了高度表扬,并且号召全院师生向朱老师学习。

  第二,调研条件艰苦。永州多山,再加上今年湖南遭遇了特大暴雨灾害,很多山区发生了泥石流灾害,灾后重建工作尚未完成,交通条件受到很大的限制,这也给调研队伍增加了更大的挑战。据金洞管理区调研组黄策先老师描述,他在晒北滩瑶族乡小铭洞村调研时,那里只有微弱的移动信号,从7月1日开始停电至今,通往村外唯一的通道被洪水拦腰截断,严重损毁,到处是塌方痕迹,有水泥路的地方也多处被洪水冲成悬空状态,汽车不能过,公交车已经停了一个多月,救灾物资也很难运进来。然而,金洞区领队黄策先处长说:直面困难是我们的选择,务实工作是我们的责任。

  第三,突发状况多。七月正当暑热,虽然调研队伍出发前已经备好防暑药品,但由于长时间高温下天气走家串户,加上山区蚊虫较多,仍然有不少队员出现了中暑和过敏的现象。“学生刘美娇生病了,烈日当空,山路好多,我带着她坐着一辆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摩托车,开车的老人还架了心脏支架,我们开了20多公里山路,花了四十多分钟,终于到了卫生院,我一路在心里念叨‘菩萨保佑’!”这是调研组谭庆香老师一段难忘的经历。师生们的这种调研精神也得到了当地村干部的肯定,正如大源里村赵书记说:“长职师生带病工作的精神和不怕山高路陡的艰苦奋斗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烟竹乡杨主任说:“跋山涉水迎难上,长职师生献真情,长职师生,你们辛苦了。”

  除此之外,调研组还面临了交流障碍、心理冲击等多种不同程度的挑战,在种种困难下,不少学生确实出现了不适的状况,但是在他们身上同样也看到了一种难能可贵的正能量。学生枚杰说:“说农家话,吃农家饭,干农家活”,扶贫攻坚小分队服务于民,不怕苦,不怕累,只因为我们是雷锋故里的长职人!而廖浪亦同学不仅在短短半个月内学会了宁远当地方言,而且他还表示:“我想服务好每一位宁远人民,我的心也是随时随地准备为他们服务,我想把长职的雷锋精神传递给我的每一位服务对象。”

  “培养雷锋式职业人”是长沙职业技术学院重要的教育理念,此次扶贫攻坚调研活动,正是雷锋精神激励师生们迎接挑战,克服困难的强心剂,正如调研组陈茜老师说:虽然大家饱受酷暑和蚊虫叮咬之苦,但我们深知,我们走过的一条条路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实践之路,更是山区贫苦农民的希望之路,是长职师生雷锋式职业人的信念之路,更是我们国家实现全面脱贫的振兴之路!路,就在脚下,踏出去才能看到美好的未来!

  收获成果,砥砺品格:师生扶贫价值深远

  “挥手告别不忍行,沉思未来教育要先行”,调研结束后学院副院长肖新田发出这样的沉思,他号召广大学子在今后也能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期十五天的实践活动很快就结束了,长职师生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也带着浓浓的不舍和满满的收获踏上了归程。15天,19组队伍,38名师生,走访了永州市57个村,完成了700多份问卷,同时协助当地干部顺利完成了所有档案的整理工作,调研总结已进入紧锣密鼓地撰写之中。

  而说到收获,队员们都有说不完的话,他们对基层扶贫状况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学生蔺玉清对“留守老人” 有了自己的思考:越来越多的青壮年背井离乡进城务工,一个个守望家园的苍老背影就愈加显得孤独无助,这个特殊而庞大的群体急需社会关爱;黄策先老师也因为一句“黄老师,我想要一个奥特曼,能保护我的奥特曼”而跟一个因车祸而意外失去一条腿的小男孩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专程托老师从长沙给他带来了“奥特曼”礼物,让“独脚”小男孩拥有了更强大的精神力量;汤兴宇老师带领队伍给山里的孩子们展开了“怀揣梦想,走出大山”的主题讲课,扶贫先扶智,他希望从教育上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郑尚老师说:“从胆怯到热情,从长职教师到‘情牵脱贫攻坚’的一员,我深深感受到只有设身处地,方能赢得满意,收获初心。”

  “如果不是经历了,或许一辈子也不会说出这么有感触的话,即使说出来了,也绝不会如此饱含深情,充满力量”。此次调研小组副组长团委书记陈芳如是说。

  调研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彭惊雷也对所有参加此次调研的师生点了赞,并且评价说:“这个暑假,你们是扶贫攻坚路上最可爱的人;这个暑假,你们是长沙职院最有价值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卢晓 陈芳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8/01/40446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