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诗词是最闪亮的明珠 青春诗词大会燃爆学习热潮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7-07-31 15:39: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名誉董事长、湖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郑佳明与冠军卿熙容合影。

青春诗词大会决赛现场,小组晋级赛惊艳全场。

决赛现场紧张刺激,观众们也为台上选手捏一把汗。

长沙县线下选拔赛中,第一名上场的一年级小同学紧张地哭了,在主持人和其他选手的安慰下,她调整好心态积极应战。虽然未能晋级,但她抱着厚厚的诗词复习资料,说下次还想来参加。

开福区、市直学校线下选拔赛竞争激烈。

雨花区区赛中,地板上观战的小小“诗词发烧友”用一个本子记着自己不会的题。

比赛正在进行,天心区区赛评委和观众们认真观战。

芙蓉区赛现场摆擂斗诗,小选手们应对自如,出口成章。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青春诗词大会,是湖南近年来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文化盛事之一。活动激荡潇湘大地,赋古老诗词以青春活力,掀起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热潮,引发全民“学诗热”。2017年从暮春到仲夏,2个月时间,高达82万人次参与线上诗词比拼。从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开启的选拔赛启动仪式,线下各区县初赛、复赛,再到7月29日下午落幕的总决赛,一首酣畅淋漓的诗词盛宴腾空而起,无论白发垂髫的老者,还是风华正茂的青少年,共同投入到了诗词狂欢中,去重温、去吟诵那些历久弥新的经典诗句,专家、评委、学校、观众们纷纷为这场盛会鸣礼鼓掌。

  选手表现惊艳全场 闪亮明珠推进文化传承

  “青春诗词大会考验的是选手的诗词储备量、记忆力、反应能力。这些小孩子的表现很不错,没想到小小年纪的他们能有如此深厚的诗词涵养。”红网名誉董事长、湖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郑佳明观战后为冠军卿熙容颁奖。

  郑佳明同时建议:“诗词大会的题目设置可以增加一些理解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的考验,比如通过对对联等方式提升小选手的诗词创作能力。我注意到,有的选手在念诗句的时候十分抑扬顿挫,在以前诗句就是用来吟诵,主办方可以把读得好、吟诵得好作为加分项,题目设置增加一些理解、创作和应用元素,这样对孩子们的学习发展更有好处,对比赛的评委要求也会更高。”

  “浩瀚博大的传统文化中,古诗词是最闪亮的明珠。希望选手们不仅仅是在比赛中展示自己的才华,在未来人生中,更要诗意相伴,不断增强自己的古诗词素养。”复赛、决赛评委,长沙市教科院中学语文教研员、红贝网名师专家团首席专家刘兵表示,选手们对诗词掌握熟练,答题迅敏,才华风度着实令人激赏。

  刘兵说:“青春诗词大会的形式和内容很有价值和意义,一方面激发选手们对古诗词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也让选手通过学习了解其中的优秀传统文化,非常希望今后多多举行这种形式的竞赛。”

  诗以言志 家校结合积极倡导诗文学习

  “诗以言志,小选手们在比赛中,也借诗词言说着自己远大的理想与志向。”长郡梅溪湖中学副校长胡志辉感慨道,青春诗词大会对于复兴国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意义,诗词大会必定在小选手们的人生中烙下深刻的记忆,长大后回想起来也是极有意义的宝贵经历。

  “我觉得这项活动开展得非常好!有利于提高学生对古诗文学习的兴趣,”营盘路小学副校长谭文艳在观看完精彩的决赛对决后表示。开福区教育局大力宣传发动了“青春诗词大会”,赛事对学生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仅靠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远远不够,更多地依靠孩子从小在传统文化知识的兴趣、培养和积累。“我们在课堂上积极倡导,媒体在社会上大力宣传,家长和孩子们在家坚持积累就会卓有成效。”

  在背诵过程中,最难的可能是学生对诗意的理解和意境的体会。机械的背诵只能记得一时,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才能感受到古诗词的美。在生活中遇到相似的情境时,才能在脑海中自然浮现出相应的诗句。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谭文艳认为:“我觉得后期还可以邀请获奖选手介绍在背诵、诵读古诗文中积累下来的好方法。相信这是广大学生和家长都最感兴趣的。”

  育英学校副校长杨柳介绍了全校总动员的参赛经验,六月该校获得芙蓉区诗词大会总决赛冠军(团体赛)。青春诗词大会由指导教师罗友荣精心培养、系统梳理,选手们从初赛复赛决赛一路闯关,最终四年级卿熙容获得大赛冠军,这源自校园浓郁诗词氛围、深厚传统文化和优良学风。持之以恒的学习开展,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唤起社会对经典诗词涵养品格、提升人文素养的认识,让诗词以更加趣味、生动和行之有效的方式普及。

  “新晋偶像”收获众多粉丝 家长点赞线上赛制

  无论白发垂髫的老者,还是风华正茂的青少年,通过线上答题和线下比赛,他们都投入到这样一场诗词狂欢,去重温、去吟诵那些历久弥新的经典诗句。青春诗词大会前三甲出炉后,观众们纷纷化身热情粉丝,“新晋偶像”升级上线。

  颁奖典礼结束后,卿熙容和李毓哲被团团围住,索要签名和合影,除了来观战的学生们,还有不少家长朋友也成为了他们的“迷哥迷姐”,“简直太厉害了!”“比赛看得我这个紧张激动啊!”“请问你是怎么做到‘心中诗千首’的啊!”

  “这才应该是孩子们的偶像!”……冠亚军选手也大方地与观众们在比赛展板前合影留念,不少同学还用电话手表“申请”与卿熙容加好友,聊得不亦乐乎。“卿熙容今天表现得很棒!”卿熙容的指导老师罗友荣也对卿熙容今天的表现赞赏有加。

  来自枫树山小学的家长张先生说:“今天是陪孩子一起来观战的,真是不虚此行,台上选手的赛场风采令人佩服!”“青春诗词大会现场真真是火爆,坐在了加座上,比赛精彩绝伦!”博才梅溪湖小学的家长赵女士刷屏朋友圈,她拍下现场照片和视频,引来了众多好友的询问和点赞。清水塘二小的家长陈女士本着学习的态度带着孩子前来,陈同学止步于复赛30强,“虽然没能晋级决赛,但对他来说也是一种鼓励,今天观看了决赛对决,选手们的机制反应和强大诗词涵养,是非常值得学习的,今后也要更加强这方面的学习。”陈先生说。

  “我们不仅参加了初赛,也参加了线上答题赛。四月份到六月份,他几乎天天都拿我的手机通过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参赛,每天刷排名,还与同学相互比较呢。”中南第二附小的家长耿先生说,“长达数月的青春诗词大会不论是落地活动还是线上活动,都充分发掘了传统诗词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尤其是线上答题,参与者的体验性十分值得点赞。”

  82万人次参与线上诗词比拼,来自长沙300多所中小学的诗词爱好者们参与到13场线下比赛,他们唱诵行吟、激烈角逐。“青春诗词大会”就是这样通过传统诗词与现代手段的“联姻”,让古典诗词不仅是书本上的铅字,更变成了孩子们之间的游戏、成人之间的谈资。比赛让更多的孩子对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为古典诗词的呈现和推广搭建了一个庞大而又接地气的社会课堂,在“青春诗词大会”燃爆的背后,是社会对诗意和传统的渴求。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7/31/40446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