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童心向党·传颂中国梦 湘潭青少年以赛诗咏歌礼献七月

来源:红网 作者:李蕙蕙 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7-07-13 15:33:23
时刻新闻
—分享—

建党96周年之际,2017“童心向党·传颂中国梦”歌咏活动及青春诗词大赛颁奖大会今日在湘潭市二中隆重举行。

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珍发表讲话。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发表讲话。

湘潭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利文致辞。

颁发青春诗词创作大赛“最佳作品奖”。

来自湘潭市8个区县(市)的孩子们,用他们最天真的歌喉,最纯挚的情感,表达向党之心,抒发爱国之情。

  红网湘潭7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歌咏传情,诗词达意,传唱中国梦;童心向党,快乐成长,颂党庆七一。

  建党96周年之际,2017“童心向党·传颂中国梦”歌咏活动及青春诗词大赛颁奖大会今日在湘潭市二中隆重举行。活动由湘潭市委宣传部指导,湘潭市文明办、湘潭市教育局、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湘潭市二中承办。

  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珍,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湘潭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定良,湘潭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利文,湘潭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谭德祥等领导出席盛会,与700多名师生代表欢聚一堂,以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文化艺术活动形式,表达向党之心,抒发爱国之情。

  2017年4月—6月,红网和湘潭市教育局共同主办了青春诗词大赛,在莲城大地上,激起了全民学诗热。大赛以“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网页访问量高达200多万人次,成为湘潭市近年来规模最大、参与热度最高的青少年实践活动之一。

  以传统力量弘扬文化自信 200万人次参与青春诗词大赛

  从4月启动的青春诗词大赛,包括青春诗词创作大赛、线上诗词答题竞赛、最美诗词阅读三个主题活动,大赛以“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通过诗词阅读、吟诵、创作等丰富形式,引导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以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网页访问量高达200多万人次。莲城大地上,无论是风华正茂的青年,还是天真烂漫的孩子,都热烈地参与到这一场文化盛事中来,诵读中华经典,奏响青春华章。

  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青春诗词创作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市青少年的1838篇诗词佳作,经过公正权威的层层遴选,产生最终获奖名单,包括“最佳作品奖”中学组、小学组各10名,“最佳人气奖”中学组、小学组各3名。10423名选手参与诗词线上竞赛,12名选手从中脱颖而出,荣获青春诗词大赛线上答题竞赛“优秀选手奖”。

  活动不但有筋骨、有诗意、有温度,更是有市场、有人气,激荡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池春水,成就了热潮涌动的文化盛事。爱国、爱家、爱生活这些古诗词的重要题材,体现了共通的价值取向、个人情感和人性思考,穿越时空引起共鸣,让人们再度重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看到了祖国下一代的希望。

  以文化为抓手践行立德树人 中国梦引领童心向党

  道德教育,以文化艺术的方式开展,更能走进儿童心灵。为深化未成年人中国梦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庆祝建党96周年为契机,湘潭市“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精彩上演,通过组织未成年人广泛传唱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中国梦的优秀歌曲,充分展示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心向党、感恩党。“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中,来自湘潭市8个区县(市)的孩子们,用他们最天真的歌喉,最纯挚的情感,表达向党之心,抒发爱国之情。

  歌咏比赛现场,在老师的倾情指挥下,湘潭县石潭镇中心小学同学们用一首欢快悠扬,意境唯美的童声合唱《嘀哩嘀哩》为比赛拉开序幕。之后,东方红学校、韶山镇泰小学、雨湖区金庭学校、岳塘区育才教育集团、经开区吉利学校、昭山区南天学校、高新区双马中心学校的同学代表们一一上台演唱,纯净的童声如天籁之音洗涤心灵,给予了现场观众美的享受。

  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我的中国梦·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无论是歌咏活动,还是青春诗词大赛,这些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实践活动形式,让孩子们热烈参与其中,文化素养得以提升,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境界得到升华,润物无声地雕塑着孩子们的品格与灵魂。

  “诗歌不仅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象征,文明的表率,更是弘扬一个民族精神与气节的文学载体,对所有人具有价值指向的吸引力。”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表示,希望青春诗词大赛成为湖湘文化的品牌,把跨越时空的思想理念、价值标准、审美风范,转化为每一个人的精神追求与行为习惯。未来,红网将继续以媒体力量,持续关注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复兴。

  “传统文化教育是‘固本工程’,是‘铸人工程’,也是‘中国人打底色的工程’。”湘潭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利文表示,以文化为抓手,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优雅的气质、丰富的内涵,进而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这既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推进方向,又是新时代素质教育的培养目标。湘潭市将紧扣时代主题,不断创新形式,点燃梦想,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植于学生心中。

  以活动带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湘潭捧出3块“金字招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未像现在这么近过。而这复兴果实的摘取,依靠的是当今少年未来的成功。”长期以来,湘潭围绕立德树人,以红色阵地、文化活动、关爱帮扶为主抓手,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效显著。率先在全国开展地市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6名学生获评全国孝心少年、美德少年,最美中学生(中职生);在全省率先建成并运行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基地;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力度……湘潭创造性地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将“红色基因”“金色种子”“绿色心灵”“纯色环境”厚植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在多方面开创了全省领先、甚至全国领先的局面。

  以丰富的实践活动,带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不仅是湘潭走出的一条特色之路,还为湘潭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铸造了“先进典型”“文化传承”“中国梦系列活动”3块“金字招牌”。通过开展青春诗词大赛、“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以正确的价值观来影响、熏陶、教育未成年人。让阳光、美好、高尚的思想更好地占领了未成年人思想阵地,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植于莲城学子心中。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之材,衷心希望你们坚定信念,努力学习,奋发图强,锐意进取,做有理想信念和远大抱负的‘追梦人’!”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珍深情寄语广大青少年,希望全市上下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这一主阵地作用,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未成年人“追梦”培养良好的素质,搭建成长的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李蕙蕙 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7/13/40447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