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灾后重建小志愿者来帮忙 湘潭学子争当“创文排头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黄卉 编辑:彭佩 2017-07-12 19:38:1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1日,湘潭雨湖区窑湾街道唐兴寺社区杨梅州大桥下,一群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的中学生志愿者们格外显眼。

小志愿者们分发救灾物资。

湘潭市益智中学“手拉手”活动。

湘潭市和平小学志愿者。

志愿者深入到社区,发放“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湘潭人”的倡议书。

志愿者为老人朋友们送去温暖关怀和最真挚的问候。

志愿者清扫街道死角的垃圾。

  红网湘潭7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黄卉)洪水渐渐退去,灾后重建活动在烈日下如火如荼地开展。7月11日,湘潭雨湖区窑湾街道唐兴寺社区杨梅州大桥下,一群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的中学生志愿者们格外显眼,他们挥汗如雨清扫垃圾、铲除淤泥,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忙碌的身影让受灾群众着实感动。

  湘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胸怀祖国、积极向上的中小学生争先当起“创文排头兵”。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中小学生志愿者。他们或在清扫垃圾、劝导交通,或走进社区帮助老弱、宣传创文,成了这座城市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用文明的双手让街道焕然一新

  点滴细节凸显城市风景,维护城市环境需从小事做起。1月25日下午,湘钢一中教育集团十二中校区初一年级1610班的同学,积极响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学校要求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自发组织了“创建文明城市 争当环保卫士”的社会公益活动,他们从沿江风光带“湘潭之光”出发,历时三个多小时,用稚嫩的双手,捡拾沿岸垃圾,还沿江风光带一片更洁净、美丽的风景。

  捡拾垃圾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困难重重,有些垃圾躲在绿化带的深处,如果直接踏进绿化带捡拾肯定会破坏绿植,所以孩子们决定三个人一组手拉手,尽量伸直手用夹子夹出垃圾;还有一些长期未被发现和捡拾的垃圾散发着浓浓异味,孩子们嗤之以鼻,忍着刺鼻的气味,把它们从绿化带中一一“揪”出……

  从身边的环境开始,一步步将城市“擦亮”,和平小学、风车坪小学、江南学校等学校的志愿者们也利用课余或周末时间在自己学校所在社区和居住社区进行志愿活动。公共自行车保洁、社区楼道清扫、社区垃圾拾捡……孩子们个个热情高涨,不怕脏、不怕累,社区居民为他们的精神感动,纷纷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用文明的服务让老人们喜上眉梢

  尊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市民对待老人的态度彰显一个文明城市的高度,4月5日,湘潭市工业贸易中等专业学校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60余人,带着一颗关爱的心再次来到他们最熟悉的先锋乡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朋友们送去温暖关怀和最真挚的问候。

  小小的会场,老人们紧紧围坐,期待小志愿者们的表演精彩上演,一首小曲就能把老人们的心情点亮、一个惊艳的舞姿就能让老人们欢呼雀跃,连连鼓掌……“老人们的生活是很单调的,我们要把我们的青春活力传递给他们,让他们心情愉悦,身心健康。”志愿者代表讲述来敬老院的初衷。

  湘潭市二中“爱众”志愿者协会代表则来到湘潭市老年大学,和老年大学的爷爷奶奶们一起上课,帮他们打扫教室卫生,一起进行文艺联谊,此外,还与老人们结成 “一对一”帮扶,成为“忘年交”。

  用文明的话语倡议大家一起创文

  创建文明城市,首先要争做文明市民。2月23日,湘钢一中志愿者同学组成了文明宣传小组在湘潭岳塘区峨眉路、电中路、钢城路进行文明宣传活动。在马路边、大小十字路口,宣讲文明交通知识,提醒市民不乱穿马路、乱翻栏杆、不乱停放车辆,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此外,他们还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普及“创文”知识,提升“创文”知晓率和支持率。

  湘潭市一中、湘潭市二中、湘机中学等学校,不仅在校内发起“创文倡议”, 而且还深入到社区,发放“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湘潭人”的倡议书,营造“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的氛围,以此调动市民积极参与到湘潭的创文活动中。

  韶山学校则是将“创文”和普及红色文化知识结合起来,组织学生,到毛泽东纪念馆,开展小小义务讲解员活动。小小讲解员的精彩讲解,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好评。

  用文明的行动让爱心汇聚成河

  一滴露水,也许微不足道,但汇聚成河就足以滋润干渴的心田。3月5日,益智中学前往湘潭县青山桥镇四境小学进行了城乡手拉手活动,共计捐款2万余元,文具3000多件;3月21日,湘潭市第四中学开展 “情满校园,爱驻心田”爱心义卖活动,号召全体同学将闲置的书籍、学习生活用品、花卉和自己设计的书画作品、手工制作、爱心糕点等东西进行义卖,共筹善款12000多元,义卖所的款项全部用于爱心捐助;4月1日,湘潭市第十六中学开展 “爱以养德 情动校园”爱心义卖活动,共募得爱心款20744.7元。学校将其全部用于帮助身边最需要帮助的人。

  湘潭市第十六中学2013级学生罗润杰同学于2014年突患重疾,当时学校号召全体师生捐助善款达5万余元,之后校团委对他一直进行跟踪帮助与支持,2016年年底病情再度复发,学校代表再次前往他家进行慰问,鼓励他树立信心,早日康复。

  湘潭学子们用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为城市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在活动中,他们学到的不仅是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化影响身边的人,号召大家一起做城市文明人。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黄卉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7/12/40447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